关于建设海南省乡村旅游网络平台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0-10-31

“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献计献策”金点子有奖征集活动获奖作品选登
关于建设海南省乡村旅游网络平台的意见

海南自由贸易港为建设乡村旅游平台提供丰富的资源,包括金融资金、人才、商业模式等。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住建部的特色小镇培育工作,海南省田园综合体及网络农庄政策的支持,也使得建设海南省乡村旅游网络平台成为可能。

建设海南省乡村旅游网络平台的可行性。海南省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美丽的海洋景观,环岛的海岸线,中部的高山峡谷、热带雨林、温泉溪流,风情独特的黎族文化、种类繁多的海产。依托现有旅游资源,海南省开发了诸多旅游小镇、特色村庄,但其发展程度不一,各自分散,宣传欠佳,就业带动能力差,未能产生较好的经济效果。这就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平台对省内乡村旅游资源进行宣传、整合。平台经济已成为一种越来越重要的产业组织形式,具有增值性、开放性、网络外部性等特征。构建省内乡村旅游网络平台,可以集合省内的所有的乡村旅游资源,方便游客找寻省内合适的乡村旅游景点。

建设海南省乡村旅游网络平台的建议。以政府为主导设立海南省乡村旅游网络平台(APP),以海南农垦及地方村镇为主体入驻平台,同时借助品牌生态圈的优势,将其他私人或企业开发的优秀乡村旅游资源纳入平台中。委托国内一线互联网公司规划、设计、建设、运营海南省乡村旅游网络平台;平台公司通过收取广告费、收取入驻企业年费等等满足运营要求。政府针对入驻平台的企业、村镇出台相关政策标准,入驻平台的企业及村镇要达到相关要求,确保纳入平台的旅游资源优质优品,给予企业及村镇适当的税收、投资等优惠政策,借助平台优势丰富当地居民的收入。海南农垦可以集中资金优势全岛选择乡村旅游资源丰富的生产队,通过与工人合作分成,改造闲置房屋,修缮生产队道路,打造割胶体验活动、采摘体验活动、垦荒体验活动及农场生活体验活动,所开发的旅游资源可以集体入驻乡村旅游网络平台进行体验推广。

(作者:荆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