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多部门协同作战,为马耳他籍“利宝”轮加注保税油
    发布时间:2020-10-25

洋浦多部门协同作战,为马耳他籍“利宝”轮加注保税油
赶在台风前,为外轮解燃油之急

本报洋浦10月24日电(记者 林书喜 通讯员 刘语思)10月23日,就在马耳他籍“利宝”轮燃油即将耗尽之时,洋浦海事局、省船舶引航站、国投厦港海南拖轮公司、中石化燃料油(海南)公司等单位和企业经过6小时通力合作,赶在台风“沙德尔”来临前,顺利为“利宝”轮加注了338吨保税油。此次成功加注保税油,正是洋浦多部门协同作战、高效运作的案例。

10月23日上午8时30分许,洋浦海事局接到中远海运船舶代理公司的报告,其代理的马耳他籍“利宝”轮计划在洋浦港加注保税油,但连日来海况恶劣,无法完成油料加注工作。而该轮如再不加油,不但将拉响“S0S”警报,且台风“沙德尔”有可能影响到洋浦海域,从而威胁该船的安全。

中远海运船舶代理公司业务经理王伟贤介绍,“利宝”轮在广西防城港卸货后,于10月10日来到洋浦加注保税油。但受台风“浪卡”和逐步靠近海南的台风“沙德尔”影响,供油船“朝阳503”多次尝试都无法贴靠“利宝”轮供油。而此时“利宝”轮燃油即将耗尽,无奈之下只能向洋浦海事局求助。

接到报告后,洋浦海事局立即响应,一方面要求“利宝”轮准确测算存油情况,船舶代理协助船舶制定应急防台风方案。另一方面组织船舶代理、省船舶引航站、保税油加注企业召开会议,研究船舶紧急加油事宜。会上,船舶代理曾提出借助小铲滩码头靠港加油的建议,但省船舶引航站安全监督科科长符国柱指出洋浦港航道只能通过5万吨的轮船,而“利宝”轮长292米,载重吨18万吨,贸然驶入风险太大。经过多方研究,决定安排拖船固定“利宝”轮船身,为供油船贴靠加油创造有利条件。

方案确定后,各部门、企业迅速行动:中远海运船舶代理公司通知“利宝”轮从9号锚地前往风浪较小的10号锚地等待;负责保税油加注的中石化燃料油(海南)公司通知供油船“朝阳503”驶往10号锚地与“利宝”轮汇合;国投厦港海南拖轮公司通知旗下“厦港拖16”轮、“国投孚宝拖1”轮前往,协助引航员控制船位。

上午11时许,符国柱乘坐拖轮登上“利宝”轮后,指挥“国投孚宝拖1”轮在上风向用缆绳固定并开动马力固定住“利宝”轮;同时安排“厦港拖16”轮在“利宝”轮下风向顶住。借助“一拖一顶”减少船身晃动,从而创造“利宝”轮四周风平浪静的海况条件,让“朝阳503”轮得以贴靠供油。

考虑到“利宝”轮船身巨大,加之台风“沙德尔”逼近导致风浪越来越大,洋浦海事局要求加油作业务必在下午6时左右完成。经协商,“厦港拖9”轮临时加入,与“国投孚宝拖1”轮一起在上风向拖住“利宝”轮。

一切安排妥当,23日下午3时,“朝阳503”轮成功贴靠“利宝”轮并开始供油。安全起见,此次共加注338吨保税油。至此,经6个小时的连续协作,成功解了“利宝”轮的燃眉之急。当晚,“利宝”轮驶离洋浦返回防城港外海避风,待台风“沙德尔”过后前往新加坡。

“各个部门、企业不怕辛苦,赶在台风来临前为外轮加油,赢得了外轮的点赞。”洋浦海事局指挥中心副主任马理学说,今后洋浦海事部门将充分发扬“快准实好”的工作作风和“店小二”服务精神,继续为企业和客商做好服务,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