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工作原因,塔吊司机冉启黎看自贸港建设有着不同寻常的角度
    发布时间:2020-07-18

因为工作原因,塔吊司机冉启黎看自贸港建设有着不同寻常的角度——

我对江东新区的“高见”


7月16日上午,冉启黎在高空塔吊操作室里驾驶塔吊。 本报记者 习霁鸿 摄

■ 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项目

塔吊司机 冉启黎

我叫冉启黎,今年32岁,重庆人。今年是我来到海南的第4个年头,也是我成为高空塔吊司机的第4年。这4年里,我参与了海南的建设,也从不同于大部分人的高空视角看到了海南的点滴变化。

刚来海南时,我先后在三亚和陵水的工地工作,今年刚刚来到海口江东新区,参与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项目建设。这个项目是2019年11月18日开工的,计划2021年10月建成。

外行人也许不知道,高空塔吊的高度不管有多高,司机都只能靠着自己的双手双脚爬上去。还记得我第一次上的高空塔吊有40多米高,我爬了一段就开始两腿发软,中途停下缓了好几次,那时候既不敢往上看、也不敢往下看,往下看就觉得自己离地面太远了,往上看就会觉得“怎么还要爬那么高”,所以一定要保持平视。

现在我在这个项目上开的塔吊有60多米高,我只需要花1分多钟就能爬上去。熟练之后,我渐渐爱上了这份工作,因为在高空工作让我感觉自在、舒服。在我心情不好的时候,高空的开阔视野总能给我安慰。我的父亲曾经是一名信号工,也就是和高空塔吊司机沟通的岗位,父亲现在退休了,我当上了塔吊司机,也算是一种传承。

在这个项目上,我们高空塔吊司机实行两班倒。在高空塔吊操作室外有一个围起来的不足2平方米的小外廊,在我上白班的时候,有时候干完活,我也不着急回地面,会站在外廊上用手机拍一些照片和视频,记录江东新区的变化。

回想我来的这几个月,江东新区变化着实不小。我刚进场的时候,我们这个项目正在开挖地基,我从上面看下去,满场子都是土坑、泥水。随着时间的推进,我在上面看到地面上的工人越来越多,机械、车辆越来越多,江东新区开工的项目也越来越多。

几个月下来,我视野范围内的江东新区已经出了不少成果,例如许多主干道都修得差不多了,道路的绿化也都跟上了,我从高空看下去的不再只是土坑、泥水了。

工作之余,我也会在江东新区和海口市区转一转。起初路不好走,现在好多了,尤其是当我去长流镇探望父亲时,过去只能走高速路,现在江东大道、白驹大道等道路已基本修好,我可以走这些路,方便不少。

每当我在高空俯瞰江东新区,看到它在一点点地“成长”,都觉得自己来到海南的决定是正确的。海南有很多发展机会,如今我的父亲年纪大了,干不动了,我靠自己的一双手养活这个家,感觉很自豪。

其实我只是一个普通人,但我赶上了这个好时代。在自贸港建设的宏大背景下,我能够参与其中,为江东新区的建设出一份力,这样的工作经历和工作平台让我觉得特别荣幸。

在海南待了这么多年,我对它已经产生了很深的感情,每次年后从老家回来,感觉就像是从第一家乡回到第二家乡。现在,我在为它奋斗着,也在期盼着,期盼着海南自贸港越来越好。

(本报记者 习霁鸿 采访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