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积极推进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建设
    发布时间:2020-05-09

我省积极推进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建设

​一个账号 一个窗口 一站办结

■ 本报记者 罗霞 通讯员 毛永翔

5月8日下午,来自省商务厅、省大数据管理局等单位的十余名人员聚在一间会议室里,商讨优化海南国际投资单一窗口的服务模块功能。

“我们正加快工作进度,希望尽快把单一窗口建得更好,让更多投资者享受到更多的投资便利,助力海南超常规发展。”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一边登录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招商引才网(以下简称海招网)进入海南国际投资单一窗口,一边对海南日报记者说,“目前主体功能都已经上线了。海南国际投资单一窗口上线试运行以来,已经有不少投资者通过单一窗口在线办理企业注册等业务。”

于去年4月13日上线试运行的海南国际投资单一窗口,是我省强化投资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创新举措,目的是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的全流程、最优质的服务,全面提高投资便利化水平。省商务厅和省大数据管理局牵头,会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政务服务中心等部门,经积极探索,在海招网创新设立海南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并实行边建设边运行,建设内容涵盖一账通、投资服务、开办公司、项目建设、联合服务、大数据分析展示等主题。目前海南国际投资单一窗口主体功能开发已完成,预计6月底可以完成各项功能建设。

单一窗口基于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统一的全省跨部门信息共享互认机制,将涉及投资相关的业务审批系统整合到一个窗口,打造投资项目服务模式。投资者登录海招网或海南政务服务网,均可进入海南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办理相关业务。同时,投资者可以来到省政务服务中心海南国际投资单一窗口进行投资咨询。

“在海南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可以‘一站式’办理很多业务。我们通过减少业务流转环节,实现了‘减材料、减时间、减环节、减跑动次数’。”海南国际投资单一窗口项目经理咸保清介绍,国际投资单一窗口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实现了用户凭一个账号通办海招网及海南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所含业务,实现账号信息的通用;通过“投资服务”页面提供在线咨询、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及相关代办机构针对投资者的代办服务,实现线上线下服务联动;用户线上可以进行名称自主申报、企业设立登记、外汇登记和银行开户、企业变更、企业简易注销、一般注销等业务办理,并可在线办理投资项目核准、投资项目备案和项目各阶段事项申报等业务。

据统计,海南国际投资单一窗口自上线试运行以来,已对接10多个厅局近20个业务系统,已累计为306家外资企业提供在线办理涉及投资相关业务,累计办件量为489件。

海南国际投资单一窗口怎么样,投资者最有发言权。“在单一窗口上办理业务真的很方便,解决了外资企业设立和投资中以往会遇到的很多问题。”海利(海南)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有限公司业务代办人陈骁说。4月底,他登录海招网进入海南国际投资单一窗口,顺利办理了该公司注册等业务。“办理各项业务不用再重复验证信息,不用再重复提交资料,方便快捷。海南这一创新举措,使企业在海南投资更有信心,有利于推动海南超常规发展。”

当前,海南正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争取超常规的实效。“我们将以超常规的意识,办好国际投资单一窗口,进一步优化海南营商环境。”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快推进海南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建设,继续完善各项功能,实现更全面的信息共享,增强联合服务功能,为投资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本报海口5月8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