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安马洋)配套服务区项目(一期)力争11月竣工
    发布时间:2020-05-07

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安马洋)配套服务区项目(一期)力争11月竣工

开足马力抢工期 政企协作解难题

■ 本报记者 梁君穷 特约记者 陈思国

5月6日15时30分,位于陵水黎族自治县椰林镇的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安马洋)配套服务区项目建设现场,依旧是一派忙碌的场面。塔吊在高空运转,车辆来回转运材料,200多名工人在现场抓紧施工。

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安马洋)配套服务区项目将建设南繁论坛永久会址、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南繁成果会展中心、南繁公共实验室、院士专家办公生活楼、种质资源交易与仓储中心等功能配套服务设施,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南繁基地科研办公与生产生活条件。项目总投资13亿元,一期建设投资4.5亿元。

目前正在建设的一期项目包括了两栋院士专家办公生活楼,去年11月18日集中开工时,就定下了今年11月18日要竣工的计划。

“今年春节放假前,我们严格按照工期计划稳步推进,完成了桩基工程、桩基检测工程及土方运输施工便道铺设。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工期计划。”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林木森介绍,春节后,疫情的影响主要有3个方面,即开工晚,工人返岗难及车辆通行管控带来的不便。

如何克服疫情影响,加快这一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将落下的工期迎头赶上,成为摆在大家面前的难题。“无论是陵水县政府、各有关职能部门还是施工单位,都采取了超常规的举措来保证项目推进。”陵水县南繁局局长王文青介绍,陵水县政府、椰林镇政府、陵水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县住建局、县南繁局等多个部门通力协作,开通了“绿色通道”帮助项目加快推进。

今年2月中旬,项目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开始逐步复工,但许多工人还在外省回不来,人手紧缺成了复产复工的首要问题。在陵水各职能部门的通力协调下,施工单位与陵水劳务队伍取得联系,并成功招募到部分本地劳务工人和工程车辆,得以复产复工。

“你看不远处那个土方。”顺着林木森指的方向望去,海南日报记者看见一座小山似的土方立在了施工现场的不远处。“原本土方需要拉到更远的地方,但2月份疫情期间车辆通行不便,运输效率不高。”林木森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陵水县政府的牵头下,椰林镇政府协调了现场一片空地来暂时存放土方,为我们节省了不少时间。”

4月2日,陵水县委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全县集中开工项目推进情况专题汇报会,集中听取项目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现场协调解决落实。林木森也参加了会议。“当时,项目在用地指标和业态报建上还有一些审批程序没有及时走完,接下来可能会影响到工期。我就在会上提了出来,结果10个工作日内,职能部门就帮我们解决好了这些问题。”林木森告诉记者。

施工单位采取了多项举措抢回失去的工期。记者注意到,施工现场实行了全封闭管理,设置了体温监测点,备足了必要的防护用品,配备有专职卫生员、保安人员和值班人员。“我们一天四班倒,每天6点多就开工,晚上加班到深夜12点多,但中午会尽量避开高温时段,既保证工人的休息,又能抢抓工期。”施工单位项目经理李平介绍。

“最多的时候我们落下了一个半月的工期,经过这段时间的抢抓建设,现在工期落后原计划两个星期左右。到后面的装修阶段我们通过更多地交叉作业,有信心把这个工期赶回来,也能按原计划在今年11月18日前完工。”林木森说。

(本报椰林5月6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