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龙华区创新推出电子化制证、实现自助出证
    发布时间:2020-04-19

海口龙华区创新推出电子化制证、实现自助出证

审批服务再优化群众办事更便捷

■本报记者 郭萃

“现场就能取?”“是的,您拿着身份证去旁边的24小时自助服务机上,现场就可以打印出房屋租赁证。”4月17日一早,海口市民吴昊来海口市龙华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房屋租赁证。让她诧异的是,以往需要5天才能办好的证件现在仅用了十多分钟就办理完成。“这速度也太快了!”

这是龙华区政务服务中心4月17日创新推出的房屋租赁备案高频事项“秒批”服务。“我们全年受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办件量超万件,通过优化了房屋租赁登记系统,减少踏勘、审批等环节,将审批效能提升98%。”海口市龙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曹献平解释道,群众在窗口提交办件受理申请后,系统可自动进行对比确认并完成审批,仅需10分钟,办理人便可现场到自助一体化机上自行打印证照。

为了提升龙华区级第一大办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办理效率,龙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打通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与省城乡养老一体化系统,实现一网通办,将效能提升50%。

办事效率的提升不仅让群众感到方便,企业也深有体会。

“当时因为项目工期紧,施工合同已签并已邮寄,因此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申请办理施工许可事项。”海口市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黎开鑫在办理海口市城西小学新建教学综合楼项目施工许可证时,由于部分材料暂缺便向龙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反映了相关情况,“没想到龙华区在了解到我们的诉求和困难之后,当即以容缺后补方式,给予办理了施工许可证,帮助我们解决了大难题”。

“针对办件等待时间长、申请材料多、体验感差等问题,我们推出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登记、民办非企业单位变更登记、兽药经营许可证核发等15个承诺事项以及单位、个体工商户从事出版物零售业务年度核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城市道路占用、挖掘许可(应急抢修)等7个容缺后补事项。”曹献平告诉记者。

此外,龙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还自主研发了全省首个证照统一管理系统。海南日报记者在政务服务大厅制证中心看到,工作人员点击电脑上的制证指令后,存放相应空证的文件柜会自动打开,证照打印完成,工作人员需凭指纹解锁智能印章并环绕360度拍照后完成盖印,随后存放进自助一体式取证机,办理人可凭借收到的短信前来领取证照。“我们123个事项的证照类结果物的制证、盖印、取证全流程实现电子化,这在全省也是首创,既提升了工作效率,也避免了‘一枚印章管审批’后印章使用不规范造成的影响。”

(本报海口4月18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