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人才住房补贴申报昨开始受理
2019-02-14 08:43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徐莹 【字体:   打印

聚焦政策落实年奋力实现开门红
海口人才住房补贴申报昨开始受理
600余人次线上线下咨询现场受理申请1单

■本报记者计思佳叶媛媛

“成人教育是否符合申报条件?”……2月13日是海口首批人才住房补贴申报的第一天,位于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的海口市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窗口,聚集了不少前来咨询的申报人。

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因是申报首日,现场以个人、企业咨询为主,提交材料的还较少。大家关心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身份资格认定、房屋租赁证办理等领域。同时,大多数申报人对补贴标准表示满意,认为从补贴金额可以看出海口吸引人才的满满诚意。

为方便个人、企业申报,海口还推出了线上线下“一站式”平台受理。据统计,当天海口接受现场咨询183人,热线电话咨询453人次,现场受理住房补贴申请1单。

现场:身份资格认定成咨询热点

上午8时55分,在海口一家企业工作的肖女士带着毕业证、学位证、劳动合同等资料,赶到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成为当天首个来中心咨询人才住房补贴申报的市民。

“我是海南人,户口一直没有外迁。2018年7月参加工作,符合申报条件吗?”当肖女士得知此次人才住房补贴和落户时间没有关系,自己完全符合申请租房补贴的条件时,十分高兴。“政策对本地人才、外地人才一视同仁,这对我们海南本地学子是很大的慰藉。”

住房补贴由人才向用人单位申请,所以来现场咨询的企业也不少。“我们公司一共有4名员工符合条件。我怕电话里问不清楚,特意到现场来咨询。”中一建设集团人力资源部经理蔡晓雯说,现场工作人员向她提供了人才住房补贴申请材料清单、申请表,并详细介绍了需要提交的材料。

“昨天,来现场或来电进行咨询的个人、企业已超100人次。大家咨询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身份资格认定。”海口人才住房补贴窗口工作人员杨静说。

人才是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支撑。采访中,多位申请人和企业人力部门负责人都认为,海口的人才住房补贴标准对于提高人才生活质量,帮助企业吸引人才大有裨益。

“补贴政策让我这个外地人感到很温暖。”来自河南平顶山的张钰涵想申请购房补贴。“我计划在海口买房,首付至少需要50多万,每年1.8万元的购房补贴能减轻不少经济负担。”

“人才既要引得来,还要留得住。”蔡晓雯说,海口的住房补贴对于帮助企业留住人才,以及后续高端人才的招聘都极有帮助。

便捷:线上线下“一站式”平台受理

为最大程度给个人、企业申报提供便利,海口推出了线上线下的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海南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海口市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共有8个,可同时接受咨询或材料申报。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冯广兴介绍:“窗口由人社、住建、公安3个单位工作人员组成,实行‘一站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个人、企业提供的材料3个部门可共享,避免申请人员跑多趟或多个部门的情况出现。”

海口市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受理申报材料后,由海口市人社部门负责审核,审核事项涉及其他部门协办的,全部审核流程须在20个工作日内办结。公示完成后,购房和租房补贴会通过单位发放到个人。

除了可以线下提交申请、递交材料外,申报人也可登录海口市政府服务网上办事大厅或“海口12345”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申请。

海南日报记者进行了线上申报体验。登录网站注册后,点击“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输入“海口市引进人才住房补贴办理”进行搜索。完成后,进入页面,在服务表格下载栏目下载《海口市引进人才住房补贴申请表》等表格,填写完毕。然后,点击“在线办理”,填写完基本信息后上传对应的电子材料。完成后,点击操作“保存”“提交”,会出现一张申报告知单,包含申报号及查询密码,代表申报已成功。

同时,申报人进入用户中心“我的办件”界面,点击“查看”按钮还可查看办件审批状态。

焦点:房屋租赁证短时间内办理有困难

按照要求,申报租房补贴需将租房合同送往区住房保障部门备案,并取得房屋租赁证。但现实中,很多申报人的租房合同并未进行备案。首批人才住房补贴集中申报时间为2月13日至2月23日,如何在短时间内获得房屋租赁证成为现场很多人咨询时关心的问题。

“我们公司有100多名员工都符合申报标准。但进行租房合同备案,需要房东全程配合,要提交房产证或者不动产证等。很多房东是‘候鸟’,目前不在海南。从提交材料到取得房屋租赁证也需要好几个工作日,可能等证件办下来了,首次申报时间也过了。”咨询现场,一家民营企业人力部门负责人王先生提出的问题非常具有代表性。

对此,海口市住建局物业管理处处长吴河表示,海口住建部门将和各区住房保障部门沟通,开辟绿色通道,加快房屋租赁证的办理。

吴河同时解释,这次集中申报完成后,海口的住房补贴申报会进入常态化。其中,住房租赁补贴每季度集中受理和发放一次,购房补贴每年集中受理和发放一次。住房租赁补贴累计发放不超过36个月,购房补贴累计发放不超过3年。“如果因无法及时办理房屋租赁证,错过了此次申报,后续还可以申报,补贴总额没有变化。”

(本报海口2月13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