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流程做“减法”优化服务做“加法”
    发布时间:2019-08-21

在主题教育中,省社保局通过精简证明材料、压缩办结时限等措施,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
业务流程做“减法”优化服务做“加法”

编者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各厅局单位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热点问题,立行立改抓落实,为民服务解难题。

本报从今日起开设“专项整治、深化措施落实见行动”专栏,聚焦推进中央规定的8个专项整治和我省确定的2个专项整治的具体举措和3项深化措施(8+2+3)的具体落实案例,反映主题教育取得的扎实成效,敬请关注。

■ 本报记者 李磊

“流程的简化,大大减轻了经办人的工作量,为社保局点赞!”这是近日省药品审核认证管理中心负责办理社保的工作人员张向东,在省社保局工作微信群中为该局业务办理做“减法”改革点赞留言。

据了解,原来省本级机关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参公人员申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需要提交人事档案、身份证复印件、社保卡复印件、改革时和退休时工资审核确认表、经计生部门审批的独生子女父母(无子女人员)退休时加发养老金申请审批表等8种材料。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省社保局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处党支部聚焦群众办事材料多、流程不够简化的难点堵点,大胆减材料、简流程。待遇申领业务由原来需要办事人提供8种材料,压缩到只需提交3种材料即可,办事材料压缩了62.5%。办事人一次性提交材料后,不用再跑社保局,退休待遇核定结果通过信息发送平台发送给当事人手机,退休待遇核定表可登录网上经办大厅自行打印,实现了退休待遇申领“最多跑一次”。

省本级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申领业务办理手续的化繁为简,只是省社保局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诸多社保业务办理做“减法”改革的一项。在主题教育中,为落实“8+2+3”专项整治和深化措施,该局结合社保经办工作实际,聚焦精简证明材料、减少排队时间、压缩办结时限、严格工作纪律、优化服务设施、畅通服务热线等6方面开展行风建设专项提升行动——

在市场主体参保登记中,该局实现与工商注册登记同步,切实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统一网上业务电子印章,实现参保证明和养老金收入证明全省网上通打,个人权益记录清单网上查询和打印全省通办,过去一到开学季打印社保证明排长队的现象消失了;跨省转移社保关系可以网上不见面办理,省内转移“一键合并”,办理时限成倍压缩;申领生育保险待遇不再需要参保人提交结婚证、生育服务证、出生医学证明等证件,而是全部通过部门数据共享实现……

社保便民利民举措陆续推出,截至目前,省社保局已精简材料32项、疏解堵点问题29个,取消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材料22项。

今年8月起,省社保局又在全省开展证明事项承诺制试点改革,首批取消依靠工亡职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来源的证明、参保人员户籍关系转移证明等四类证明,改为用告知承诺书替代。当前,该局还在紧锣密鼓地推进综合柜员制改革,打破原来养老、医疗、工伤、生育保险按险种设窗口的界限,实行全险种大综合,落实“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流转、统一窗口出件”的要求,让群众“只进一扇门”“一窗通办”。

“在主题教育中,我们必须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才能在群众满意度上有突破、有创新。”省社保局负责人何先英表示,社保经办服务流程再造,还要继续减化优化,在流程上大胆做“减法”,在提升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上做“加法”。

(本报海口8月20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