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百姓守初心 为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担使命
    发布时间:2019-08-20

我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动专项整治和深化措施落实,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突出的实际问题,促进主题教育更深更实
为百姓守初心 为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担使命

■ 本报记者 李磊

“金鸡岭上山道路中的跨河桥涵为临时通道,不仅群众上山不方便,还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这是今年7月省交通运输厅接到的来自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中朗村群众的一条意见。接到这条意见后,该厅负责人立刻会同该县负责人组织相关单位到现场查看,发现这条跨河桥涵确实存在安全隐患。为方便附近群众,有关部门现场决定在跨河位置修建一座固定的水泥混凝土跨河桥涵。

这件意见被解决,只是我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干事创业、服务群众取得的实效之一。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我省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刀刃向内检视问题,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动专项整治和深化措施落实,推动问题整改再提速,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突出的实际问题,促进主题教育更深更实。

结合海南实际,对照清单逐项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

主题教育是重实际、求实效,还是走过场、做样子,主要就看整改落实做得怎么样、有没有行动自觉。

从主题教育一开始,我省就坚持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同步推进“8+2+3”专项整治和深化措施各项任务,有关单位同时起草了《总体实施方案》和13个分项实施方案。近日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后,根据中央通知要求,结合海南实际,系列方案由有关单位又进行了修改完善,于7月29日上午召开的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获审议通过。

在这次会议上,省委书记刘赐贵强调,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以专项整治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见人见事、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取得实实在在的、让人民满意的效果。

在这一系列方案中,除了落实党中央提出的8项专项整治外,省委还提出2项专项整治,包括整治营商环境不优问题、人才引进培养存在问题。此外,还有省委提出的3项深化主题教育措施:推动制度创新多出可复制可推广成果、推动“政策落实年”各项措施落地见效、推动脱贫攻坚创优保先,13个分项实施方案共列出了50个突出问题、103项具体措施。省委冲着问题去、对着清单改,努力以整改落实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实效。

勇于直面问题,从严从实整改

管理宽松软、工作人员缺乏服务意识和服务观念、群众服务体验差……这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人社厅检视问题时,在窗口服务单位发现的一系列问题。

在开展主题教育期间,我省各人社窗口单位掀起了“学政策、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的全员练兵热潮,覆盖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等人社业务,展现出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通过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窗口服务队伍,有效解决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同时,全省人社系统坚持标本兼治,大力推进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清理办事事项、精减证明材料、压缩办事时限,推出一批惠民便民举措,企业、群众对人社服务满意度不断提升。

勇于直面问题,从严从实整改。在推进主题教育时,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紧盯首要任务抓整改,聚焦专项整治抓整改,立足自身实际抓整改,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确保问题件件有整改,事事有着落。

在主题教育开展期间,省财政厅会同省教育厅对海口、白沙、昌江等市县学前教育资助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内容包括市县资金配套情况和提高资助标准后能否足额配套、资助名额占在园幼儿的比例、家庭经济困难幼儿认定和评审情况等。根据本次调研情况,两家单位对我省学前教育“三类幼儿”资助政策进行调整,大幅提高资助标准,适当增加省级财政承担比例,突出政策精准度。

聚焦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推动改革不断深入

推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是党中央赋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使命和历史使命。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奋勇前进。在主题教育中,省委注意立足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这个最大实际,把推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成绩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准,有针对、有侧重地开展整改工作。

去年,省农业农村厅给海垦南繁集团下达4个月完成6000亩土地流转工作的任务。白超田洋570亩土地流转是第一期6000亩中的一部分,但今年6月下旬才完成不足50%的流转土地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此时,正值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土地流转工作组采取学习对照检视、积极查找问题原因,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着力解决工作上的难点热点问题。参加土地流转的全体工作人员纷纷表态,“我们周末不离岗,不完成任务绝不收兵”。

在众多南繁人的努力下,土地流转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7月18日,流转土地任务完成90%,为建设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打造国家“南繁硅谷”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这个暑假,来自全国各大城市的孩子在陵水南湾猴岛开展生态影像研学之旅,探究人与自然的相处之道;全国青少年冲浪夏令营在万宁日月湾开营,学员们尽享亲水冲浪的乐趣;2019三亚首届帐篷节在亚龙湾国际玫瑰谷开幕,住帐篷、听音乐、看星空,千人共享鹿城美丽仲夏夜……

如何以更温馨舒适的度假产品、更便利的旅游套餐、更丰富的旅游业态和旅游线路拉动海南暑期旅游消费?这是省旅文厅在主题教育中需要通过补短板解决的一系列问题。为此,该厅制定了《2019年海南暑期旅游推广与消费活动总体方案》,持续推出192项文化节庆会展和体育赛事活动,谋划33条精品旅游线路,打造暑期旅游消费热点,释放旅游消费潜力,进一步拉动海南暑期旅游消费。

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在主题教育中,以制度创新为根本手段,找准营商环境的堵点,通过整改落实,在全国率先以省级名义出台《海南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办事指南》,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改进不动产登记工作,规范不动产登记行为,提高政府部门的诚信度,达到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的目标。该指南对各不动产登记的事项类型予以明确,覆盖不动产登记全部业务类型,并通过明确时限、优化流程、明确不同登记类型的承诺时限等措施,有效推进全省不动产登记的办事流程优化,减少办事人因办理事项不明确而多次跑腿的问题。

一件件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程中的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的事例正充分印证着在主题教育中,各单位正不断提高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将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向深入。

以人民为中心,解决群众身边烦心事

在主题教育中,我省对准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在主题教育中获得感、幸福感更强。

今年7月,本地媒体一篇关于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窗口设置不人性化的报道触动了我省卫生健康系统工作者的神经——报道曝光了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有个服务窗口,由于窗口设置低矮,市民来此咨询时不得不弯腰侧着头,才能与护士站内的护士交流。

在这次主题教育中,省卫生健康委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和医疗机构着力改善群众看病就医感受,并在全省医疗卫生系统开展“承诺、亮诺、践诺、评诺、问诺”活动,并通过集体上墙等方式公开亮诺,接受群众监督。这件事见报当天,该医院就把隔档玻璃拆除,将其改成开放式窗口并加设了座椅,完成了整改。

2019年度全省养老保险待遇调整工作关系到广大退休职工切身利益。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省社保局企业养老保险处党支部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采取“从上到下”的方式,积极克服了人手少、时间短的困难,充分利用8小时以外的时间加班加点对系统进行调试、优化和整理退休人员数据,率先于7月3日完成省本级调待工作。截至目前,全省企业(含原机关事业退休人员)调待工作按计划圆满结束,调待金额及补发随7月养老金已按时发放到位。

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自2015年被认定为临高县调楼镇隆道村的省级定点扶贫单位,在主题教育中,考虑到光伏扶贫项目能够切实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在专业团队多次调研论证可行的条件下,公司党委研究决定在2017年投入建设的300KW容量的基础上,利用隆道村光伏项目旁的空地,再新增50KW的容量规模,扩建项目投资达40万元。此举将提高整体发电效益,为贫困户送上了长期稳定收益的“阳光存折”。

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我省还围绕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中小学校教学点宽带网络接入全覆盖问题、校园安全突出问题、证明材料多、热线不好打、就医体验不好、就医流程不合理等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在专题调研基础上,提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并转化为指导工作的具体政策措施。

一个个惠民政策的出台、一件件民心工程的实施、一条条整改措施的落实,让海南人民真切感受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来的新风正气。

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两个多月来专项整治和深化措施取得阶段性成效基础上,我省将以钉钉子精神持续用力抓落实,达到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进一步锤炼、自贸区自贸港担当作为进一步展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事业进一步推进、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解决、基层战斗堡垒进一步筑牢、人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的良好效果。

(本报海口8月19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