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图片管理
首页 >  “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  > 项目现场
高科技铺出一条绿色路
2019-08-29 12:00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万洋高速项目全线路面施工进入尾声,确保年底建成通车
高科技铺出一条绿色路


8月25日,在海南万洋高速公路儋州段,工程有序推进。 本报记者 陈元才 通讯员 穆鹏 摄

■ 本报记者 邵长春 通讯员 张璐

8月28日上午10时许,万宁至洋浦高速公路路面第4标段儋州互通连接线施工现场,摊铺工吴家明正手持铁锹,紧随摊铺机后,对刚铺好的水泥碎石进行平整。

这样的场景如今在整个万洋高速公路项目全线已不多见,“你们来得巧,这是儋州互通连接线最后30多米还没进行水稳层铺设的路段了,今天就能全部铺完了。”万洋高速第3代建段副指挥长陈瑜未说。

据介绍,目前万洋高速全线各标段路面施工均已进入尾声,并陆续进入后期的交通安全和机电工程安装阶段,其中路面第5标段更是在一个月前就完成全线路面铺设,率先在整个万洋高速完成路面施工。

“我们正按照省里‘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的部署,以及省交通运输厅、省交通工程建设局的要求,集中人力和设备,保质保量施工,确保实现年底通车。”陈瑜未说。

海南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只剩下了30多米的路段,但施工单位仍然组织了摊铺机、压路机、铲车、运输车等10余台设备和几十名工人集中力量攻坚。

“‘杀鸡也要用牛刀’,考虑到儋州互通连接线靠近市区,车流量较大,我们在原方案两层水稳层的基础上,又多加了一层水泥碎石。”万洋高速中交一公局路面第4标段项目生产副经理刘希超说。

而在该标段的拌合站外,10余辆运料车也排成了长龙。“为保障施工,现在我们运输车辆就有60多辆,每天运进运出的石料加起来有上万吨。”万洋高速路面第4标段总工程师陈志钢说。

万洋高速项目的顺利推进也离不开各种科技设备的支持,测量员卢小强和伙伴们就在现场不断移动RTK测量仪,这是一种类似GPS的定位仪器,引导摊铺机作业。而在摊铺机上,还安装了价值百万元的3D打印摊铺设备。

陈志钢说,“3D摊铺”技术主要是通过卫星全球导航定位系统和激光高精度测量系统,立体控制摊铺的高程精度和平面精度,减少了人员投入的同时,也降低了项目的安全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万洋高速还是全国绿色公路建设首批典型示范工程项目,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省交建局要求,项目参建单位统筹资源利用,加强生态保护,积极推进绿色公路建设。

“我们边坡的防护和绿化都是跟着主体建设同步进行,路虽然还没最后建好,但路边坡的绿化却已基本完成。”万洋高速第2代建段指挥长唐心能说,施工过程中大家充分考虑环保效益,这也为如期实现通车创造了条件,“下一步我们绿化重点是在分隔带和互通区,相对就容易多了。”

万洋高速全长163.4公里,建成后将与海南环岛高速公路、中线高速公路共同构成我省“田”字形高速公路主骨架,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报那大8月28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