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回家的路 处处有温暖
2020-01-12 11:45 来源: 南国都市报 编辑: 莫中圆 【字体:   打印

春运开始后海口汽车客运总站客流量增多乘客有序进出站
旅客回家的路 处处有温暖


旅客过安检。南国都市报记者汪承贤

为期40天的春运于1月10日拉开序幕,外出求学、务工的人们开启了归家之路。10日上午,在海口汽车客运总站大厅内,坐满旅客。在广场上,也有不少旅客在等待亲友,一起坐车回家。此时的客运工作者用自己的辛勤付出应对客流高峰,为广大旅客出行提供安全保障与便利,温暖回家路。

□ 南国都市报记者 吴兴

同事如厕期间他来顶班

“您好,入站检票请拿出身份证,看着摄像头,检票系统识别后就能通过了。”10日中午,何启兵跟同事在海口市汽车客运总站入站检票口,引导旅客有序检票。

今年55岁的何启兵是客运总站安保员,平日负责在广场巡逻、帮助旅客等工作。有时入站检票口的同事去厕所,他会主动上前帮忙。

已有20年客运经验的何启兵第一份工作是客车售票员。他回忆,那时人们回家过春节,两手提着袋子或挑着扁担,将客车内塞得满满的,一路闻着年货味儿颠簸回家。如今旅客将拉杆箱等行李放在客车行李舱内,让车内更加整洁舒适,旅途更加轻松。

当天,在入站的旅客中,多为放假的学生。突然,一位年轻人神情慌张地跑来,他一边喘着粗气,一边告诉何启兵,他买了下午海口开往琼中的车票,因身份证丢失无法进站。看着焦急的乘客,何启兵连忙安抚,在和同事核查乘客的车票信息无误后,让他在人工查验岗入站。入站后的乘客连忙感谢。

何启兵说,来到车站的旅客归心似箭,当察觉因缺少证件或错过班车时,往往不知所措。为了帮当事人解决难题,不影响后面的旅客有序入站,客运工作者需要及时帮忙。

他帮乘客扶行李13分钟弯腰39次

春运首日,志愿者们及时“到岗”给旅客提供帮助。来自海南医学院的小郑,10日上午8点,跟着其他5位志愿者来到海口汽车客运总站,帮助旅客回家。

小郑被分到安检处,工作内容为帮乘客扶通过安检机歪倒的行李。“经过安检机的有拉杆箱、手提包、挎包和大小不一的纸箱。”小郑说,临近春节,不少独自回家的旅客携带两到三件行李。经过安检机的行李需要扶正,为了不影响后续等待安检的旅客,他会扶正行李箱,递到旅客手里,让旅客顺畅通行。

采访时,小郑这个年仅17岁的学生,不停地重复弯腰、扶行李、起身这几个简单动作。有时经过安检机的行李过多,他需要两只手同时扶起两个行李,起身递给旅客紧接着又弯下腰。13分钟内,这个小伙共弯腰39次。

记者问小郑连续干一天累不累,他坦言自己年轻,能扛得住。之所以有这样的劲头,源于小郑的奉献之心。“从大一开始,我就参加了一些志愿活动,我觉得在帮助别人的时候,自己也会很开心。”小郑说,接下来的几天里,他将继续参加志愿活动,为归家旅客服务。

当小郑拾起一个快要滑到地板上的挎包,交给一名女性旅客时,对方笑道:“小伙子谢谢你,这样的弯腰,你一天下来得有一千多次吧。”听闻后,小郑朝旅客笑了笑,赶紧去扶身旁蓝色的拉杆箱。

他乐于分享旅客归家的喜悦

10日上午,司机郭泽旺驾驶客车从琼中赶到海口,从乘客的神情和携带的行李中,能感受到新年越来越近。

“今天大巴车上28个座位全坐满,乘客携带的行李也逐渐增多。”从业10年的郭泽旺说,在这些大大小小的行李、年货中,能看出旅客对家人的思念。待旅客坐上车后,心里就踏实、安稳了。两个半小时后,客车将到达目的地,车里就会不断响起电话声。“有的是家人打过来的,有的是告诉家人下车时间。”郭泽旺说,当客车进站,停好的那一刻,车上的乘客开始躁动不安,纷纷解开安全带,朝车门涌去。看到旅客们带着行李年货,与家人见面后的喜悦,都会深深触动郭泽旺。

为了让在外奔波的旅客安全到家和家人团聚,郭泽旺和同事们,始终坚持在岗位上。

相关稿件

676571_ngdsbtp_1578747529073_s.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