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归档专题 > 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 > 精彩图片

琼海全域旅游示范区效益凸显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7-04-21 15:04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美丽乡村、特色风情小镇引来八方游客
琼海全域旅游示范区效益凸显

  

  美丽的琼海北仍村。(资料图)

  

  琼海市龙寿洋花海。 本报记者 袁琛 摄

  ■ 本报记者 刘梦晓 通讯员 冯玉

  万泉河水滋润了千里沃野,养育了琼海万亩田园。稻香鱼肥花吐艳,绿道蜿蜒房舍新,在琼海这幅清新的田园画卷中,透着丰收的喜悦:美丽乡村建设让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特色风情小镇引来八方游客,从点到面的旅游格局引来游人如织……

  近几年,通过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的建设,琼海由点到面升级城市格局,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并以建设海南东部中心城市为目标,让当地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也让人们对琼海的发展更有信心。

  美丽乡村建设赋予农村新的发展机遇

  在洁净宽敞的会山镇墟街道,色彩艳丽、形象生动的苗家图腾跃于两侧房屋墙面;加脑村里茂林修竹、溪水潺潺,一条鹅卵石铺就的古朴小道延伸绿意……

  会山镇是苗族聚居区,过去发展基础薄弱、贫困人口相对集中。为了突破发展困境,琼海市在全市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特色小镇,使会山镇迎来发展的契机得以焕发新的生机——精心打造的加脑苗族风情村于2015年被国家旅游委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黎苗特色旅游景区的美名越传越广,省内外的游客更是慕名而来,曾经仅靠种植水稻为生的黎苗同胞开始享受到了特色小镇开发的成果,吃上了“旅游饭”。

  美丽乡村的建设,让乡村的环境变美了,也赋予了农村新的发展机遇。村民李家全告诉记者,乡村变成了景点,省内外的游客都来了,镇墟上茶店、超市、饭店开起来了,琼海市政府也扶持他开起了村里的第一家苗家乐和家庭旅馆。最重要的是,通过这些产业,还带鼓了不少村民的钱袋子。

  在琼海的美丽乡村建设中,琼海始终依托自身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特色,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突出生态保护。重点是坚持“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充分保护农村的生态本色,充分尊重各村镇老百姓的生活传统和习惯,因地制宜,顺势而为,通过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来美化乡村的环境。同时不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绿道网络实现互联互通,挖掘特色文化,提升美丽乡村文化底蕴,一系列的措施,让琼海2063个生态文明村环境优美而各有底蕴。

  去年年底,在我省公布的第一批美丽乡村名单上,琼海有5个乡村在列,其中加脑村被评为“海南省五星级美丽乡村”,塔洋镇鱼良村、博鳌镇朝烈村、加积镇官塘村和大路镇大路村被评为“海南省三星级美丽乡村”。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琼海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载体,有力推动了全域旅游的发展。同时,全域旅游的发展成果反推带动了琼海的美丽乡村建设。

  找准12个特色小镇的发展定位

  在潭门,依托于丰富的海洋渔业资源,一个个渔家乐吸引了诸多岛内外游客。记者在发展较好的渔家小屋渔家乐看到,渔家小屋的庭院外墙上,渔家祖训、渔家顺口溜、渔家称呼等内容充分显现出潭门风情小镇的民俗文化。同时,在渔家乐内景的布置上,负责人陈廷雄将海洋风情和田园牧歌式环境等元素有机融合,让游客在一派田园风光中,品尝潭门鲜美的海鲜。

  如今,慕名到潭门的游客越来越多,潭门镇也从一个基础薄弱、产业单一的小镇,变得更具有发展潜力,接下来,潭门还将进一步开发海洋休闲游,加强产业转型。

  实际上,潭门的变化,是近年来琼海在特色小镇建设上的一个缩影。“一镇一风情,一镇一特色,一镇一产业”,琼海给全市12个小镇找准定位:潭门镇挖掘千百年来的渔业文化,展露渔港新姿;中原镇挖掘著名侨乡的“下南洋”文化,吹拂南洋风情;博鳌镇把琼海民居文化与作为博鳌亚洲论坛所在地所体现的时尚元素融合,吸引八方来客;大路镇立足深厚的农耕文化和农业传统,建设互联网农业小镇……这其中,博鳌镇和万泉镇被评为全国“美丽宜居示范小镇”,潭门、博鳌和中原镇被评为“全国特色旅游景观名镇”。

  据了解,一直以来,琼海坚守“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就地城镇化”原则,围绕“全域是景区、处处是景观、村村是景点、人人是导游”的创建目标,着力把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农业公园、重点景区的“点”做精做美,把旅游公路、旅游绿道等“线”互联互通,把治安、食宿、交通、互联网等旅游服务“面”成型成势,以“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整个琼海市成为了一个没有边界、没有围墙、没有门票,主客共享、旅居相宜的大景区,有效促进了农业与旅游业的有机融合,实现了就地城镇化,走出了一条独具琼海特色的全域型旅游发展之路,成为全国首批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单位,并荣获 “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称号。

  发挥集聚效应,增强镇域经济实力

  从点到面,移步皆为美景,特色小镇的打造,也加快了农村城镇化的步伐。“以前我们镇上每个村相对独立,联系不多。现在村和镇区已经连成了一片,一出门就是小镇商铺,就像住在城里一样。”中原镇中原村村民王玉莲告诉记者,近几年,政府打造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让她感触颇深,从没想过在农村也能看到商铺林立的现象,如今看到了。风貌的改变和精准的定位,让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中原镇,体验这里的侨乡文化。

  实际上,博鳌、潭门、中原、塔洋、万泉等特色小镇的功能化、产业化、旅游化升级改造,已让小镇成为琼海特色城镇化的支点和平台。在当前各镇的风情和特色已成功塑造基础上,未来琼海还将深度挖掘每一个镇的优势产业,推动产业融合和城镇建设同步协调发展,着眼于为特色小镇建设提供动力和支撑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着眼于搭建产业融合的平台推进特色小镇建设,鼓励农村居民就近进城务工经商,引导农村二三产业向风情小镇镇区集中,发挥集聚效应,增强镇域经济实力。

  下一步,琼海将通过多层次拓宽产品销售渠道,继续抓好产销对接。一方面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开展特色农产品、乡村旅游、农家乐等的品牌塑造、产品宣传与推广工作;另一方面,引导和组织一些发展比较成熟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与网络技术公司签订特色农产品电商产销合作协议,充分利用网络销售网点多、信息传递准确快速的优势,让各镇的特色农产品能够及时把握市场规律,确保产销对接通畅。

  此外,琼海还将加强景区间的联动宣传,深挖旅游资源潜力,开发更多风景优美,独具特色的观光旅游景点,并积极与各旅游公司对接,完善丰富旅游产品。

  (本报嘉积4月20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