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归档专题 > 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 > 环境卫生

受益于“多规合一”改革 海口潭丰洋从田洋变成省级湿地公园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07-23 07:07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受益于“多规合一”改革,海口潭丰洋从田洋变成省级湿地公园  
蓝图划定保护红线 万亩田洋焕发生机

  ■ 本报记者 孙慧

  7月22日上午,位于海口市郊的潭丰洋湿地公园,古道绿荫,泉水潺潺。游客周明一家三口沿着田洋步行,时不时停下来辨认路边的野草野花。“周末就想出城找个生态环境好的地方游玩,放松下心情。”

  潭丰洋,是一座总面积1万余亩的省级湿地公园,有约4950公顷的羊山火山泉湿地景观。泉水源源不断地从地下涌出,让潭丰洋变成一个“天然海绵”,能够蓄水防洪,净化水质。田洋也成了一个动植物资源宝库,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水菜花、濒临灭绝珍稀植物水角在此生长。

  潭丰洋是如何从一块田洋成为湿地公园的?海口市新坡镇仁里村村委会副主任曾令德可有说不完的故事。

  2012年,为了提高土地生产力,海口市政府在潭丰洋湿地周边村落推广土地平整项目。2013年,潭丰洋被列为海口市南渡江流域土地整治重大工程的子项目,建设规模为1.28万亩,计划2017年2月动工。

  2015年,海南试点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要求按照“全省一盘棋”发展思路,统筹协调、优化全省空间规划布局。2016年,随着我省“多规合一”改革的推进,海口市政府对潭丰洋湿地全面摸底调查,把13193公顷湿地纳入生态红线保护范围,不得随意开发。

  潭丰洋土地平整项目被紧急叫停,当地村民一片叫好。“政府进行土地平整的出发点是好的,可是我们并不想把田洋完全平整掉,这样会破坏掉这里的生态环境。”曾令德说。

  2017年初,海口市政府对潭丰洋湿地的生态环境再次进行摸底调查。发现潭丰洋湿地有植物300余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植物4种,珍稀植物2种,保护鸟类40余种,迫切需要保护。

  2017年底,潭丰洋正式被批为省级湿地公园,林业部门将对潭丰洋开展生态修复保护,明确合理利用和科教宣讲区域,逐步对潭丰洋进行合理利用和有效开发。目前,潭丰洋湿地公园已经成为了海口市民周末休憩游玩的好去处。

  历经一番波折,被完整保存下来的潭丰洋越来越美,慕名而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曾令德对潭丰洋的发展也越来越看好:“我们希望把潭丰洋保护好,把我们的村庄建设好,这样游玩的游客会更多,大家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本报海口7月22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