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归档专题 > 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 > 工作推进

美丽乡村建设不能让村民成为旁观者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07-11 07:07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2018年海南环保世纪行调研组在万宁调研时指出

美丽乡村建设不能让村民成为旁观者

  ■ 本报记者 李磊

  “我们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还存着政府唱主角,村民参与热情不高等问题。”省人大常委会全省美丽乡村建设情况专题调研暨2018年海南环保世纪行调研组今天来到万宁市,分别对万宁市龙滚镇文渊村、福堂村,山根镇大石岭村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了实地走访。在调研中,万宁市副市长陈东海坦承道。

  陈东海所提出的村民参与度不高的问题,调研组在走访村庄的过程中,发现均不同程度地存在。在龙滚镇文渊村,记者了解到,全村共有15支建筑泥工队,有数百人从事建筑服务业,村民2017年人均收入为12970元,但由于村里除了少量集体土地租金外,缺乏集体产业支撑,集体经济薄弱。去年年底,村集体账户仅剩下1万元资金。

  文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梁农居表示,在美丽乡村建成后,文渊村的保洁、路灯电费等日常开支开始让村集体经济入不敷出。无奈之下,村“两委”只有依靠发动外出务工人员捐款,填补一系列维持费用的资金缺口。他表示,在分两批筹集了12万元资金后,这笔钱开始一年比一年难筹集。

  在龙滚镇福塘村,记者了解到,福塘村此前通过村集体土地入股方式,招商引资创办村集体经济基地,开发了48亩沙滩高位养虾池项目,村集体经济年均收入达15万元以上。但由于环保原因,养虾池项目被中止,目前这笔收入已经下降到了每年5万元。

  “这些村庄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普遍存在缺乏乡村集体产业作为经济支撑的问题。”龙滚镇镇长符阳阳表示,目前这些乡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只是走出了第一步——村容村貌的改善。但村民除了改善了居住环境,很难再实实在在从美丽乡村建设中获取收益,难免会成为旁观者。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村民要发挥主体作用,不能成旁观者。”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相关负责人在调研时表示,美丽乡村未来发展的动力第一要靠本地村民自己内生动力,同时美丽乡村建成后,也要引进一部分企业,对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起到带动作用,让村民真正在美丽乡村发展中受益,成为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主角。

  记者了解到,万宁市的部分乡村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发展旅游产业,村民开始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受益者。在山根镇大石岭村,美丽乡村建设美化了村庄环境,通过发展“共享书屋+共享菜园+共享单车”的乡村旅游模式,吸引了大批游客,许多村民依靠着旅游产业的发展和共享菜园的营收增加了收入,特别是独具海滨乡村特色的大石岭书屋,最多一天接待过近600名游客。目前,大石岭村人均年收入已经达到了1.4万元。

  陈东海说,从万宁市来看,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目前还存在着相关部门责任意识不强,基层干部和群众对美丽乡村建设缺乏思考的问题。因此在下一步的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不仅要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还要加大对农村基层党支部的培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培养更多的致富带头人,让农村产业发展壮大,让村民在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获得经济利益,让他们真正从美丽乡村建设的旁观者变为参与者。

  (本报万城7月10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