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归档专题 > 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 > 最新资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11-19 10:47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保护生态环境、加强社会治理,浙江安吉余村深入践行“两山理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浙江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貌。海南日报记者 王凯 摄

  ■ 本报记者 李磊 周晓梦

  11月14日下午,海南省党政代表团赴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考察。

  走进深秋的余村,一片片金黄色的银杏叶在秋天的微风中缓缓落下,村中道路笔直,民居整齐划一,村民们坐在村中银杏亭里聊天喝茶,呈现出一片其乐融融的“世外桃源”景象。余村地处天目山北麓,因境内天目山余脉余岭及余村坞而得名。全村区域面积有4.86平方公里,毛竹山有6000多亩,农田面积只有580亩,是个山多地少的小山村。

  正因人均农田数少,曾经的余村通过开山炸石,村集体经济殷实,但开山对于村里生态环境破坏严重,村里成天粉尘蔽日。2005年,习近平同志在余村首次提出“两山理论”,余村人认识到,这种破坏生态环境的开山采石不是长久之计,当年,余村彻底与开山采石告别,走向一条以休闲旅游为主的美丽乡村之路。

  随着整体环境和知名度的提升,村民们利用毗邻长三角主要城市的优势,创办农家乐以及旅游公司,全村休闲产业逐渐壮大。目前,余村拥有观光休闲旅游景区3处,民营企业11家,农家乐则达到了近30家。这个曾经卖石头的小山村,开始卖起了风景。

  “余村十多年的发展中,离不开一个强有力的基层组织。”余村党支部书记潘文革介绍,在这个强有力的基层组织带领下,余村目前社会治理有序有效,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相处。连续几年来,村里保持着零诉讼、零上访、零违纪、零刑案件、零事故的“五个零”的纪录。

  “村干部对村民反映的问题,及时公正处理,把矛盾尽可能化解在萌芽状态,‘五个零’的纪录才能多年保持。”潘文革介绍,在余村,设立有浙江省首个直通村级的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室,此外还有家园卫士、心理辅导室等一系列服务机构,可谓是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在乡村治理过程中,这些机构起到了重要作用。此外,余村定期在村内开展文明家庭、美丽家庭的评比,用标注星级的方式悬挂在每家每户家门前。

  据介绍,在余村,村务公开、所有大事全村人参与,也是该村在乡村治理时的一个法宝。2005年,余村正式创新使用了班子提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的“三步决策法”,以民主协商的方式,全村村民痛下决心,与获利丰厚但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采矿经济彻底告别。

  如今在余村,村民可以借助“村村通”平台,可通过互联网查看村务公开信息,村中大事小事全体村民一目了然,村务的公开,也约束了村干部的行为,以至于多年来,余村没有发生过一起村“两委”干部违纪现象。

  潘文革表示,余村通过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在村务民主中实现了“政府归位、自治到位”,并通过不断探索创新,大大提高了民主决策的质量,增强了群众的民主参与效能,才造就了如今的美丽和平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