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生态环境整治 > 解读评论

“垃圾入桶”一小步 社会文明一大步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4-25 11:26     来源:南国都市报   字体[ ]

文明倾倒垃圾是小区卫生清洁的保障。然而,有媒体记者走访海口一些小区时发现,有的小区楼下明明摆着垃圾桶,住户却偏偏不愿掀起桶盖往里丢,而是顺手丢在桶边,也有小区因垃圾桶数量不够,“爆满”后住户就把垃圾丢放在地面上,导致地面污水横流、又脏又臭。

“往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这是连小学生都明白的道理,为何就有人却恍若不知?明明有垃圾桶,却空着不用,反而随地乱扔垃圾。看上去,这只是一件小事,但反映出小区部分居民的文明素质令人担忧,往重了说,这是在破坏海口城市文明形象。

海口作为省会城市,是海南文明形象的窗口,2017年更是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两块金字招牌。要知道,这两块金字招牌是海口市各级各部门和全体市民花了三年的辛苦得来的。成绩得来不易,更需好好珍惜。作为生活在这个城市的每一个人,都应该珍惜这难得的文明卫生成果,守护城市人居环境,岂能肆意践踏?

去年以来,海口市已启动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的行动,力争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两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今年3月27日,海南又在全省广泛开展“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创造良好氛围。

在此背景下,媒体曝光的垃圾不入桶现象必须引起足够重视,以卫生健康大行动为契机,要让“垃圾入桶”成为社会文明风尚。具体而言,一方面必须加强对小区在内的环境卫生管理,对乱扔垃圾、不入桶的行为采取曝光罚款等方式给予惩罚,在社会不断形成乱扔垃圾可耻、被罚肉痛的舆论氛围,让市民对乱扔垃圾产生畏惧,继而自觉提高文明素质。

除此之外,还要科学规划和设置垃圾桶,并及时清理垃圾,让垃圾桶满足市民扔垃圾的需求,避免出现“爆满”的尴尬。更重要的是,我们必须加大宣传和引导力度,让人人树立起“讲卫生、改陋习”的责任和意识。只有宣传与管理到位,“垃圾入桶”才会慢慢成为海口市民的社会风尚。(寇振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