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生态环境整治 > 解读评论

农村改厕要多些群众视角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9-05 11:41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 魏燕

白色瓷砖、冲水式蹲便器……在陵水黎族自治县老欧坡村,谈及改造后的厕所,村民们赞不绝口。改厕时,村民支持;建成后,群众满意,这样的改厕工作令人称许,同时也启示我们,农村厕所改造必须尊重群众意愿,多些“接地气”的群众视角。

多些群众视角,就要激发村民参与热情。受农村“空心化”、固有生活习惯等因素影响,村民对改厕工作往往热情不够、动力不足。为此,需要通过有效的教育引导,借助近在身边的榜样力量,激发广大村民参与农村改厕的积极性,实现由“要我改”向“我要改”的积极转变。

多些群众视角,就要尊重群众现实需求。农村改厕,是为了改善村民生活环境,要多问群众所想所需。现实中,不乏一些地方,厕所改造推进速度很快,但建成后村民并不满意,鲜少使用。何以如此?说到底,还是没有充分考虑村民需求和生活习惯。只有充分尊重村民的主体地位,让村民参与进来,改厕才能改到群众心坎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