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生态环境整治 > 解读评论

良好人居环境来自制度重在落实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8-09 11:46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 刘梦晓

一边是乐安村将环境卫生保护写进村民公约,落实“红黑榜”奖惩制度、“门前三包”责任制、划区域包干制等制度,打造出的“高颜值”乡村风貌;一边是市民无视警示牌,向龙须沟里倾倒垃圾,水体恶臭难闻无人监管治理……一“红”一“黑”两种现象都是海南日报记者在同一天的所见所闻,孰好孰坏,一目了然。

为何乐安村会有风景如画的乡村人居环境,而龙须沟水体黑臭、恶臭难闻?通过比较,不难看出,好环境源自于人人参与的自觉,各项制度的落实;“脏乱差”多是因为环境保护意识的缺失,监管的缺位。扮靓人居环境,说到底,就是要激发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从素质来说,要在提升群众自身素养和意识上下功夫。通过宣传教育,让大家知道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通过打造示范点等举措,让群众在人居环境治理中有例可依、有法可循。

从管理而言,要加强制度和监管办法的执行。通过奖惩制度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制度对群众破坏环境的行为进行有效约束、惩处,敦促群众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提高环保意识,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良好的人居环境能带来新气象、新面貌,能提升群众幸福感。而群众享受到良好人居环境带来的益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也将逐渐强化,更加愿意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的行动中来,这将形成一个良好的循环,让人居环境越来越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