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生态环境整治 > 整治进行时

村庄美了 游客多了 乡亲富了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1-09 10:37     来源:海口日报   字体[ ]

海口市龙华区仁里村量身打造“三步走”计划
村庄美了 游客多了 乡亲富了

“村里游客多了,带动了乡亲们增收致富,现在我们村和以前大不一样喽。”近日,在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仁里村的百香果长廊内,仁里村脱贫户林声明边打扫卫生边说。

仁里村被评定为扶贫开发整村推进村后,龙华区不断改进扶贫工作,确保精准识别和精准帮扶,同时引进了石斛种植产业,通过旅游扶贫,带动经济发展,让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近年来,仁里村先后获评海南省旅游扶贫示范村、三椰级村庄旅游点、全国美丽村庄示范村,实现从贫困村到美丽村庄的完美蝶变。

□ 海口日报记者 邝晓霞

依托优势 发展多类型产业

仁里村位于新坡镇西北部,地处羊山地区,是一个具有光荣传统的红色革命村。下辖仁台、斌腾、养豪、卜茂、云庵等11个村民小组。

11月7日,记者在仁里村百香果长廊看到,藤蔓沿着架子一路攀爬到顶部,形成了天然的遮阴棚,好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每逢周末和节日都有不少采摘旅游团过来,我们也举办了多次扶贫集市,有效带动了农产品销售。”潭丰洋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陈丽文介绍。

面对石多土少、地势起伏不平难以涵养雨水的生产环境,仁里村依托潭丰洋生态优势,成立了全民持股的潭丰洋股份有限公司,重点发展旅游、光伏、鹧鸪茶、黑山羊养殖等集体产业。

2019年,百香果长廊观光采摘产业园项目启动建设。为了进一步增加贫困户的收入,结合项目用工需求,潭丰洋股份有限公司开发了保洁、电瓶车司机、百香果维护管理等多个岗位,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瞄准机遇 探索扶贫新途径

万亩潭丰洋湿地公园、小火山口、广阔田洋、百年古树等生态旅游景点让人舒畅快意;古色古香、酝酿红色革命火种的仁台革命纪念馆、烽火瞭望台等红色文物古迹,让人重温革命历史……

仁里村依托红色革命文化资源,瞄准全域旅游发展机遇,积极探索扶贫的新途径、好做法,量身打造党建引领发展村集体经济、整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等致富“三步走”计划,逐步绘就“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时代农村锦绣蓝图,蹚出了可示范、可推广、可持续的仁里经验。

今年5月,首届潭丰洋湿地丰收节暨龙华区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活动举办,以稻米为媒,旅游消费搭桥,推介“潭丰洋湿地稻米”特色农旅品牌。活动现场销售湿地大米超过2万斤,认购潭丰洋湿地鸭2080只,累计销售额超过36万元,为贫困农户带来直接经济收益17332元。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新坡镇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仁里村,许多村都有着十分丰富的生态、文化资源,将根据各村不同的资源禀赋,通过“果园+旅游”“农耕文化+旅游”“生态+旅游”等方式,打造各具特色的融合型乡村旅游产品体系,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