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生态环境整治 > 整治进行时

澄迈结合创文巩卫工作开展“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7-12 11:09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澄迈结合创文巩卫工作开展“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
垃圾定时定点投放 “四爱”氛围成习惯

■ 海南日报记者 余小艳 通讯员 王家专

7月11日下午6时许,吃过晚饭,澄迈县金江镇千秋社区居民陈世科便拎着大包小包的垃圾,送到垃圾分类屋。位于千秋社区金永路尽头的垃圾分类屋是今年建成的,内部放置着有害垃圾箱、可回收垃圾箱、厨余垃圾箱及其他垃圾箱。

“现在养成了习惯,出门散步、买菜,顺便把垃圾带出来。”陈世科说,以往小区内设置垃圾投放点,容易孳生蚊蝇,影响居民生活。如今,垃圾分类屋不仅设在小区外,而且每天上午和下午都有专门保洁员开着垃圾分类车上门收集垃圾。因此,大家逐渐有了垃圾分类习惯。

自开展“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以来,澄迈将该项工作与文明创建工作相结合,以县城区金江镇作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试点区域,设立了11个固定式分类垃圾屋,实行垃圾点位集中管理模式。还根据居民需要和实际情况,沿街投放30组120个移动式分类垃圾箱。同时,设置5条上门收集路线,配备50辆垃圾上门收集车、200个分类收集桶,开展上门收集工作,逐步引导民众形成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生活习惯。

对于居民习惯和环境卫生转变,已负责金永路段环卫两年半时间的保洁员姚玉芬深有感触,金永路两旁餐饮店、商铺多,路尽头还有一所小学,人流量大,以往沿街投放垃圾桶多,但依然有不少垃圾散落四处,如今的变化来之不易。

据悉,澄迈结合创文巩卫和“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契机,不仅在县城区试点垃圾分类,同时将老城镇罗驿村、永发镇侍郎村、大丰镇才存村作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村,新建垃圾分类屋,布局分类垃圾桶,彻底淘汰原有的拖拉机和垃圾池清运和收集模式。

“每周有专人来帮忙打扫,专业人员来消杀灭蚊,我们自然要自觉出一份力。”千秋社区居民吴荣华说,在“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和创文巩卫浓厚氛围下,她也教育孩子,从小养成爱护环境的习惯。(本报金江7月11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