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生态环境整治 > 整治进行时

筹钱出力给村庄“洗脸”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7-19 10:54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农村群众自觉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筹钱出力给村庄“洗脸”

本报那大7月18日电 (记者 刘袭 特约记者 李珂 通讯员 夏佟 丁子芹)儋州市部分村庄的村民自筹资金,投工投劳,持续不断地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给村庄“洗脸”清污,大幅提升“颜值”。这是7月18日海南日报记者从儋州市有关部门获悉的。

木棠镇山塘村曾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的脏乱差村庄,但如今走进村里,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新景象:村道路面全部水泥硬化,平坦宽广,不见垃圾杂物和禽畜粪便,村民环境卫生意识普遍提高。

今年2月,山塘村村民自筹资金1.6万元,投工投劳,建设排污通道308米、沉砂池22个;3月,自筹资金8万多元,建设1800米排污通道,新建厕所45间、沉砂池99个,拆除32户围墙,平整村道,扩大生活区域3300平方米;4月至5月,自筹资金10余万元,清除房屋周边杂草灌木,重修2条古巷共700米,建古树围栏9个。人居环境整治后,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山塘村村民吴石岩今年52岁,过去家里庭院脏乱差。今年4月,村里平整村道,计划将原1.4米宽的村道拓宽到3米,保障汽车通行。根据建设规划,他种在村道边20年的1株花梨树需要砍掉。吴石岩二话不说卖掉花梨树,支持村道拓宽工作。此外,他还主动参加整治活动,把家里庭院整理得干干净净。

除此之外,儋州市将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与“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相结合,深入开展乡村环境卫生大扫除,清除污染源,创建优美卫生的生活环境。7月17日,兰洋镇各村委会组织村民开展“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重点整治村道两旁、房前屋后的枯枝烂叶,清理多处积水,营造干净整洁的环境。据统计,兰洋镇此次共出动215人,清理垃圾35吨,清理蚊虫孳生地53处、卫生死角90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