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生态环境整治 > 整治进行时

澄迈北统村组织贫困群众开展“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4-19 16:28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澄迈北统村组织贫困群众开展“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
清洁美好家园共奔脱贫新路

■ 南日报记者 余小艳

“看见村干部、帮扶责任人每周带头整治村里的卫生,我希望自己也能出一份力。”4月18日9时,在澄迈县加乐镇北统村,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村民郑业友正戴着手套,弯腰清理沟边的杂草。

在郑业友身旁,帮扶责任人、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村“三委”干部和其他贫困群众等均手持扫帚、簸箕,齐心协力清扫房前屋后、村道小巷的垃圾。

北统村党支部书记陈名栋介绍,该村党支部成立了人居环境整治先锋队,结合每周六扶贫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以及贫困群众开展“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在美化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当天上午,海南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家挥着锄头清理杂草,搬运杂物,翻盆倒灌、清除积水……2个小时后,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贫困群众的广泛参与,主要得益于二次分红评分机制的实行。在此机制下,贫困群众参与集体劳动的次数越多,所获得的产业扶贫收益分红越多。”北统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李健介绍,为全面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乡村振兴工作队与村委会议定,把贫困群众产业扶贫收益与其本人日常表现相挂钩,并实施二次发放。贫困户参与集体劳动次数便是日常表现评比的重要指标之一。

此外,北统村还结合实际制定了村规民约,推行道德“红黑榜”,引导群众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积极营造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的良好氛围。

李健介绍,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的同时,乡村振兴工作队还组织帮扶责任人入户认真核查贫困群众“三保障、一安全”等生产生活有关情况,逐项对照梳理存在问题,研究解决措施,及时补齐短板。目前,北统村已制定“四爱”卫生整治计划表,下一步将持续组织开展辖区环境卫生整治。

(本报金江4月18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