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生态环境整治 > 整治进行时

琼海千秋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创新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11-10 15:05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琼海千秋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创新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干部当“路长”,村容整洁成常态

■海南日报记者 袁宇

“村容整洁了,人心也亮堂了。”11月9日,琼海市塔洋镇千秋村干部符标若吃过早饭就出了门,沿着村道一路巡查,时不时捡起路面上的纸屑、塑料瓶等装入垃圾袋。村道两旁田野茵茵、林木茂盛,景色秀丽。

符标若是这段村道的“路长”。自今年4月当上“路长”后,每天早晚出门各巡查一次,已经成为她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村容村貌的变化相当大。”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千秋村村民李祥云说,以前南昌村民小组的村道绿化带内鸡舍乱搭、柴火乱堆、杂草丛生,蚊虫、苍蝇乱飞,公共设施布满泥土污垢,给大家的日常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工作队的第一仗。千秋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创新性地将“路长制”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起来。“通过‘路长制’,让村支书带起来,让党员动起来,带动群众参与进来,最后实现村容美起来。”千秋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吴声波介绍。

为了让“路长制”见成效,千秋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首先从抓党建入手,促成千秋村党支部与琼海市税务局党支部结对共建,有力提升村党支部的战斗力。

在实施“路长制”的过程中,千秋村坚持“一把手”责任制,吴声波担任总路长,村支书林江担任一级路长,各村民小组组长担任二级路长,各户居民负责自家门前路段,村保洁员负责公共路段,将责任压实到人。

“做差了在村里会没面子。”文寨村民小组过去是千秋村的“顽疾点”,乱搭乱建、乱倾乱倒,环境卫生考评常年垫底,村民小组组长符龙琼告诉记者,过去人居环境没人管,觉得应付应付就行,“当了‘路长’之后就不能这样了,这就是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肯定要管好。管不好要上黑榜,很丢人!”

为了攻克“顽疾”,符龙琼首先联系了村民小组内的党员,带动全村民小组的人共同行动。“7天清出2000多吨陈年垃圾,萦绕多年的酸臭味彻底消失。清出来的地正在建设文化室和篮球场,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林江说。

“这么多年来,从来没有这么舒坦过。”符龙琼说,垃圾清走了,一块堵在心里20多年的“大石头”被粉碎了,“环境越整洁,日子就越舒坦。现在很多人自觉维护起环境卫生,参加大扫除也更积极了,党组织的威望和号召力更强了。”

吴声波说,“路长制”以千秋中心村带动南昌、文寨、文里等5个示范村民小组,逐步铺开覆盖其他19个村民小组,“利用‘1+5+N’的模式,实现全面覆盖、点上出彩。”

人居环境越来越亮丽,村民的干劲也越来越高。吴声波透露,下一步村内将继续做大做强八仙桌制作、酸菜加工制作以及建筑工程劳务等产业,增加村民的收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本报嘉积11月9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