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生态环境整治 > 整治进行时

激发村民主动性 改善人居环境效果好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10-14 11:25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东方市板桥镇老方村:
   激发村民主动性 改善人居环境效果好

■ 海南日报记者 刘梦晓 通讯员 高洁冰

10月12日,走进东方市板桥镇老方村,笔直的村道干净,民居庭前屋后也十分整洁。

“我们村子发生的变化大着咧。”“现在的环境比以前好多了!”见到海南日报记者的到来,村民都表示村里的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老方村环境面貌的改善得益于村里推行的各项举措。老方村党支部书记方世玉介绍,为了全面推进老方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该村以村干部为小组长开展分段管理,以提升村民主动清洁意识为主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包括生活垃圾清扫、生活污水清理以及村容村貌治理等内容,采取集中整治与日常清理相结合的形式,在做好公共区域保洁的同时,督促村民做好“门前三包”各项内容,着力保持清洁有序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同时,对做得好的村民,进行表扬,全面激发村民的主动性、自觉性。

“以前不懂什么是‘门前三包’,村干部就挨家挨户指导,我们按照规定做了一段时间后,发现门前打扫得干干净净,自己住着多舒服,就习惯了这么做。”村民何文忠说。

何文忠的感受也是老方村大多数村民的感受。而老方村人居环境的改变,只是板桥镇大力整治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

自今年8月底东方召开乡村环境整治动员部署会议以来,板桥镇整合财政资金128万元,投入到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结合乡村振兴、登革热防治和清洁家园等系列活动,要求下辖各村每周进行一次大扫除,并通过开展卫生评比红黑榜,推行“门前三包”制度,形成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制度化管理。同时,板桥镇还完善对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监督机制和奖惩机制,确保人居环境整治成果长期保持,改善群众生活质量。(本报八所10月13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