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生态环境整治 > 整治进行时

儋州广好村运用沉砂池处理生活污水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9-02 17:00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儋州广好村运用沉砂池处理生活污水
   “小投入”解决“大问题”

■ 见习记者 李豪杰 特约记者 李珂

“我们花了不到3万元,基本解决了村里生活污水处理问题。”儋州市大成镇推赛村广好村民小组组长唐金辉高兴地说道。

9月1日,海南日报记者到广好村村民唐以玲家,看到他家门口有一个容积为0.5立方米的水泥沉砂池。这个沉砂池通过管道与附近5户村民的排水池连通,在管道两端还装置了两个过滤筛。生活污水过滤后流入沉砂池,在沉砂池将固体污物沉淀,通过消毒剂对污水消毒,完成一级处理,再经沟渠流入林地,进入生态系统循环。这就是广好村人的“新创造”。

“这个办法最大的特点是贴近实际,经济有效。”推赛村党支部书记符毅隆给海南日报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建了4个沉砂池,不到5000元;买塑料管道花了1万多元;再加上水泥等材料,总共加起来不超过3万元。”

污水分类 解难题新思路

唐以玲家位于广好村地势较低处。他向海南日报记者讲述了沉砂池给自己一家人的生活带来的改变。“以前水流到路面上,脏东西常常被冲到家门口。现在污水经过过滤后,顺着排水沟流走了,再也没有难闻的气味了。”

“如果把冲厕所的污水也排入沉砂池,会不会太脏了?”面对海南日报记者的提问,符毅隆讲述了广好村的另一个好思路。

“不只垃圾可以分类,污水也可以分类呀!”符毅隆说,“我们把厕所污水和普通生活污水分开,粪便及污水进入化粪池,生活污水进入沉砂池。这样既不会让化粪池因为排入太多生活污水而很快溢满,又不会让沉砂池由于冲入粪便而变得很脏。”

符毅隆的说法得到了儋州市改善人居环境督查队队长胡永周的赞同。胡永周常常到各村督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他对海南日报记者说,很多村子都“谈水色变”。生活污水问题长期不能很好解决的原因,正在于人们常常考虑把所有的污水放在一起解决。这样就让人觉得建化粪池有点小,建排污管道又耗资太大,没有人敢去碰污水这个“老大难”问题。

目前,广好村厕改率已达到92.9%。每个厕所旁边建设的化粪池正和新建的沉砂池一起,成为广好村污水最好的“消化道”。

村民自觉 好习惯促文明

“设施有了,下一步就是要好好利用起来。”大成镇镇长黄玉荣对海南日报记者说,“各村把村民不乱排污水和定期清洁沉砂池沉淀的污物写入村规民约,目的就是要形成改善人居环境的村民自觉。”

黄玉荣说:“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力军是我们的群众。怎么把1元花出10元的效果,那就是要通过政府投入带动村民参与,让村民切身感受到什么方便、什么不方便,村民就会支持。”

村民唐大慧说出了大部分村民们的心声:“政府帮我们建这些,还给补贴,我们也定了村规,要做爱干净、讲文明的人,给咱村里人争光呀!”

“看到村民文明意识的提高,我感觉我们做对了!”黄玉荣感慨地说。

在广好村的带动下,周边村子也开始建设沉砂池。目前,儋州市大成镇已有22个自然村采用了沉砂池办法来处理生活污水。沉砂池越来越成为处理生活污水的常规操作。

“从未见过如此干净的‘污水’!”这是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听到的赞叹。依村中小路而建的排水渠不时有清水流过,让人联想起古人“流觞曲水”的风雅。一个文明美丽的广好村,正向人们展示着我省农村人居环境的新变化。

(本报那大9月1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