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生态环境整治 > 最新动态

全民动员“焕”美丽环境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5-01 10:11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我省各市县积极开展“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
全民动员“焕”美丽环境

本报海口4月30日讯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在全省开展“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以下简称“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的工作要求,日前,我省多个市县和海南农垦纷纷开展“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通过干部、群众广泛参与的方式,在美化生活环境的同时,也以鸟语花香的城乡面貌迎接“五一”小长假。

4月30日,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何忠友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参加“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

4月29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肖莺子在临高县东英镇美鳌村委会鱼池村,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开展“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

海口

为持续巩固创卫成果,4月30日下午,海口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动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用干净整洁的城乡环境迎接“五一”假期。

当天下午,来自海口市委,美兰区委、区政府以及白沙街道的4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来到新埠大桥下西北侧的一块闲置空地打扫卫生。这块空地杂草丛生,还有建筑垃圾掩藏其中。党员干部和群众手拿铁铲、锄头、耙子等劳动工具,仔细对场地内堆积的石头、杂草等进行集中清理。

针对闲置地实际情况,海口将实事求是、科学做好卫生死角清理后的闲置土地利用,坚持节俭实用的原则,因地制宜打造便民利民惠民的场所,同时要加强日常管理,长效保持环境干净整洁。

据了解,“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开展以来,海口持续开展卫生死角清理整治工作,环境卫生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海口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正视当前依然存在的环境卫生问题,深入排查、彻底消灭各类卫生死角,为群众营造更加干净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

万宁

4月30日,万宁市在全市开展“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大扫除活动,当天共有上千人参与大扫除,以干净整洁的城乡环境迎接“五一”假期。

在万宁市各镇区,机关党员干部们带头地毯式捡拾清扫建筑、生活等垃圾;而万宁各村(居)党员干部们也用实际行动清理砖头石块、帮助转运垃圾,群众也积极响应,从自家门前屋后清扫开始,协作配合清扫道路,清理落叶、杂草,清除河道中散落的白色垃圾、铲除排水沟的污泥。

万宁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清扫家园迎宾客,“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大扫除活动将成为万宁一项常态化、群众性的活动,通过以党员干部带头,带动群众共同营造优质人居环境,令游客在鸟语花香中感受万宁秀美风光,为万宁发展增添动力。

澄迈

4月30日上午,澄迈县金江镇高山朗村同样热闹,该村村“两委”干部与驻村工作队员走到村头巷尾,拾捡塑料袋、树叶、烟头等杂物,不少村民拿着扫帚、簸箕,忙着收拾屋子、打扫庭院。

“‘五一’小长假到了,要赶紧收拾干净。”高山朗村村民徐文德说,村子近年来发展红色旅游,每逢节假日都有不少游客。近来党员干部带领村民持续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使村容村貌大变样,游客体验也将进一步升级。当天,澄迈县文儒、仁兴等乡镇各村(居、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保洁员等,对村庄、街道、沟渠等公共区域的各类生活垃圾、卫生死角及农户庭前院后乱堆乱放杂物等进行清理清运。

随着假期临近,澄迈发动全县党员、干部群众结合“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和第32个“爱国卫生月”开展爱国卫生工作宣传,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掀起新一轮“四爱”卫生大行动热潮。

临高

临高县东英镇美鳌村委会是省委宣传部“抓党建促脱贫”的联系点。近段时间,鱼池村的男女老少主动投工投劳开展“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整治村中环境,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在鱼池村的一些卫生死角,干部群众一起清扫落叶和垃圾。在村中刚刚平整的空闲地里,大家一起种下株株三角梅,挥揪挖坑、扶正树苗、填土培苗、拎桶浇水,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当地干部还鼓励该村村民人人动手整治环境卫生,营造人人爱护环境讲卫生的良好习惯;并引导村民到休闲广场健身和运动,提升村庄精神文明建设;同时在道路两旁的农家屋墙绘画公益广告,既美化乡村又起到教育作用;还要利用村中空闲地种上花草和果树,打造“花园式”乡村。

陵水

4月30日下午,陵水黎族自治县集中开展“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通过“清脏、治乱”,掀起全民“四爱”热潮,巩固“双创”成果,共建文明美好家园。

当天下午,陵水全县各乡镇、县直各机关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靠前组织、参与清扫活动,共计出动干部职工、民兵、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村干部、群众等人员7200余人,环卫作业车辆160多辆参与。活动全面清除卫生死角750多处,清运积存垃圾900余吨,清理病媒孳生地620处,并对所有垃圾收集箱、环保公厕全面消毒处理。

陵水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在开展“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过程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融媒体中心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和卫生健康大行动需要,因地制宜丰富载体,完善功能,发挥好服务群众、教育群众、依靠群众的作用。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则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大行动。

琼中

集体出行、分散站位,或手拿铁锹铲除石头砖块,或用钳子捡拾垃圾杂物、清除枯枝杂草,对卫生死角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集中拉网式清理。4月30日上午,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街头小巷出现了一批特殊的“清洁工人”。

当天,琼中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分别组织全体干部到所在的综合整治区,和社区群众掀起了一场以“清洁家园,喜迎五一”为主题的“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对卫生死角“发现一处、整治一处”。

“通过在县、乡镇、村三级区域开展‘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我们希望引导群众提升卫生保洁意识,筑牢‘环卫防线’,迎接五一小长假到来。”琼中爱卫办主任蔡燕红表示,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全县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和全民健康水平,打造整洁干净舒适的人居环境。

海垦

扫地、擦窗、倾倒垃圾……4月30日,海南农垦各企业纷纷利用下班时间开展以“清洁家园,喜迎五一”为主题的“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整治环境,美化家园。

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黎母山镇大丰居,海南农垦大丰咖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组织130余名职工对公司内外以及咖啡厂等地进行了大扫除,以干净整洁的乡村环境迎接“五一”假期。

在儋州市雅星镇八一居,海南农垦八一总场公司组织全体职工在风景靓丽的明湖湖畔开展卫生大扫除。职工们对湖畔垃圾死角、偏僻角落等进行集中清理,并及时清运湖畔垃圾,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据了解,海南农垦各企业将建章立制,明确责任,通过开展定期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开展卫生知识宣传等举措,稳步推进“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

(综合海南日报记者来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