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生态环境整治 > 最新动态

防蚊灭蚊 快看“秘籍”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5-15 11:50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本报海口5月14日讯 (记者 马珂)“白天不呆在水多草多的地方,晚上必须要挂蚊帐,否则一天下来一定会被咬好几个包。”海口市民李峰说道。当前,我省正深入开展“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扎实做好爱国卫生工作。海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支招如何防蚊灭蚊。

蚊子是夏秋季节非常多见的一种有害昆虫,可传播许多疾病,影响人体健康。蚊子可以传播寨卡病毒、登革热病毒、黄热病病毒、乙型脑炎病毒等,可引起脑炎、出血热、肝炎、发热、轻度不适、关节炎等。防蚊灭蚊你可以这样做:

1.在室内加装纱门纱窗,休息时挂蚊帐,减少人蚊接触。

2.清除孳生地:家中的水养植物3-5天换一次水,要冲洗植物根部,以防蚊卵或幼虫粘在上面继续繁殖,将水养植物改为土培更佳。清理空调托盘、花盆底碟、饮水机接水盘。每周检查卫生间和厨房的地漏有无积水,垃圾桶应加盖,不给蚊子生存空间。室外清除废旧杂物,如易积水的废旧轮胎等,空容器倒置存放,定期疏通沟渠、排水管,避免积水孳生蚊虫。

3.正确使用杀虫剂:蚊香放置通风处上风向;气雾剂喷洒前收好食品和餐具,避开衣物、家具、皮肤,关闭门窗1小时后通风并及时洗手。

4.外出旅行,特别是到寨卡病毒病、登革热、疟疾等传染病流行地区旅行,更应避免蚊虫叮咬:使用驱蚊剂,穿浅颜色长袖衣裤。

5.伊蚊(花斑蚊)喜欢在上午7时至9时、下午4时至黄昏出没,避免在伊蚊出没频繁时段在树阴、草丛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6.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行动,清除杂物,清洁家居,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