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生态环境整治 > 最新动态

我省将选择15个村庄为试点 摸索不同区域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模式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8-10 14:01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本报海口8月9日讯 (记者 孙慧 通讯员 杨洲)海南日报记者8月9日从在文昌召开的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上获悉,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在全省选择15个基础条件较好、群众环卫意识较高的村庄作为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摸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再总结试点经验向全省推广。

据了解,省住建厅正结合我省各市县情况,充分尊重各市县的意愿,通过选择东线、西线、中线等不同市县区域的15个试点村庄,逐步探索出适用于不同区域的分类模式,在全省范围内推开。省住建厅将深入试点村庄开展指导,协助市县完善试点村庄方案,推动试点项目建设,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开展。

在试点探索中,各市县将因地制宜,合理采用符合当地实际的垃圾分类和资源化模式,如就地堆肥法、阳光房堆肥法、设备一体化等方式,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工作,积极探索出符合当地实际的分类和资源化路径。此外,还要统筹布局生活垃圾收集点和可利用垃圾回收点,合理配备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处理设施设备,在试点村庄建立垃圾分类制度,配备户用分类垃圾桶、公共分类垃圾桶和分类垃圾车。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项目用地是开展试点工作重点,我省各个市县将结合村庄规划,落实阳光堆肥房试点、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建设等项目用地,如现规划无法落实项目用地,可根据关于建设用地“只增不转”原则,重新划定用地。

此外,今年我省还要加快推进各市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创建工作目标。2019年各市县要完成350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创建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