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生态环境整治 > 图片新闻

我省全面部署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和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工作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7-02-28 08:02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我省全面部署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和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工作
让“美丽海南”提质增效


二月二十七日,三亚市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在三亚河边取水,并现场检测,记录数据。本报记者 武威 摄

  编者按

  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2月27日上午,全省进一步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和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上全面部署了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林业与山体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违法建筑整治、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气污染防治、土壤环境综合治理等六大专项整治工作,以及美丽海南百个特色产业小镇千个乡村的建设工作,力促“美丽海南”建设提质增效。本报今起推出“推进六大专项整治 建设美丽海南”专栏,聚焦六大专项整治及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敬请关注。

  关键词 / 城镇河湖

  全面启动64个城镇内河(湖)污染水体整治工作

  本报海口2月27日讯(记者周晓梦 孙慧)2017年,我省将全面启动64个城镇内河(湖)污染水体的整治工作。

  去年,我省强化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取得成效,截至目前,在重点整治的64个城镇内河(湖)污染水体中,已对46个污染水体开展治理工作,完成投资34.1亿元;已有27个污染水体达到治理目标,水质达标率从治理前的4.7%提高到现在的42.2%,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据悉,2017年我省将全面启动64个城镇内河(湖)污染水体的整治工作,实现39个断面达到水质标准,水质达标率提升到60%;要全面推进64个城镇内河(湖)污染水体综合治理,已开工的46个污染水体要加快工程治理进度,未开工的18个水体要尽快动工。要通过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和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严格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改善城区水系水体的流动性等措施,保证水质达标。

  据了解,重拳打击水环境违法行为,该封堵的封堵、该关停的关停、该处罚的处罚,该曝光的曝光,坚决遏制水环境违法行为的抬头和蔓延。进一步推进落实“河长制”,水务部门要进一步修改完善64条河(湖)“河长制”工作方案,并加快提升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能力。

  关键词 / 山林湿地

  对全省480万亩湿地进行总量管控

  本报海口2月27日讯(记者周晓梦 孙慧)480万亩,这是我省深入推进六大专项整治、实施林区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专项行动提出的要求之一:各市县要结合“多规合一”工作,对全省480万亩湿地进行总量管控,确保纳入生态红线进行管控的湿地面积比例达到75%以上。

  据了解,2016年,全省完成林业生态修复11.9万亩。全省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以下。湿地保护工作进展顺利,全省480万亩湿地资源已依据归属地划分至各市县,322.9万亩湿地已被纳入生态红线范围。

  会议明确,今年我省要全方位开展林业生态修复与湿地保护工作,确保林业及湿地生态修复面积达到7.4万亩,其中林业生态修复面积完成6.93万亩,湿地修复面积完成0.45万亩左右。

  为保护“海南之肺”和“海南之肾”,我省将大力推进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和森林防火工作,继续开展打击破坏森林及湿地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并将继续加强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推进《海南省湿地保护条例》的制定出台。

  关键词 / 违法建筑

  今年我省将拆违350万平方米

  本报海口2月27日讯 (记者周晓梦 孙慧)今年,我省将拆违350万平方米,开展“无违建”创建活动,年底每个市县至少有30%乡镇(街道)创建“无违建活动优秀乡镇”。

  会议指出,自我省整治违法建筑三年攻坚行动启动以来,通过构建整违“三网一台”、启动“无违建”点创建工作、经验示范、建立长效机制等措施,共累计拆除违法建筑1657万平方米,腾出土地6700亩,防控违建184万平方米,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腾出了空间。

  在会议上,省政府还明确了今年系列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目标和重点措施:违法建筑整治方面,今年我省要实现违法建筑增量基本控制、存量基本整治,形成控制违法建筑的长效机制,特别是建立村级控违机制,强化网络化管理;并将全民实行农村建房报建。

  关键词 / 垃圾治理

  每个村庄都要配备一个以上垃圾箱

  本报海口2月27日讯(记者孙慧 彭青林)按照全国农村垃圾治理五年专项治理行动,今年我省要继续深入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行动,全省每个村庄配备至少一个以上垃圾收集箱,每个行政村配备至少一辆以上垃圾转运车辆,建立起“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模式。

  今年农村垃圾治理要以5月份通过国家验收为目标,全面巩固、提升我省农村垃圾治理成果。实施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建立村庄保洁制度,开展“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乡村保洁工作,全面治理生活垃圾,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规范处置农村工业固体废物,清理陈年垃圾。

  今年还要抓好垃圾转运站、收集站建设和运营。重点整治摊点乱摆、车辆乱放、广告乱贴、垃圾乱扔、污水乱排、工地乱象、农贸市场脏乱、违建乱搭等现象。加强高速公路、国道、县道、省道、乡道沿线两边保洁,没有明显成片垃圾。要推动村民开展“门前屋后”和庭院保洁,彻底解决农村“垃圾围村”问题。

  关键词 / 大气污染

  今年我省要淘汰1.3万辆黄标车

  本报海口2月27日讯 (记者周晓梦 孙慧)今年,我省要确保完成1.3万辆黄标车的淘汰任务,同时还要制定出台岛外黄标车及超标车禁止入岛方案。

  据了解,2016年,海南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9.4%,比2015年提升1.5个百分点;全省各项污染物指标均达标且远优于国家二级标准,其中PM10比2015年下降11.4%,PM2.5下降10.0%,全省空气质量保持优良水平。

  2017年,要严格控制城市扬尘污染,加大对建筑工地、拆除公司、城市道路施工、混凝土搅拌站以及道路清扫的现场监管;减少机动车船尾气污染,加快淘汰黄标车,推广新能源汽车;控制工业污染源和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对油漆、涂料等进行严格管控;对槟榔加工和餐饮业污染进行治理;严格治理面源污染,禁止新建、扩建燃用高污染燃料的设施,已建成的应当改用清洁能源。

  会议还强调,要建立起长效机制,继续巩固整治成果,切实加强督查考核工作,省政府将对落实不力的各市县、各部门进行通报批评,必要时将进行约谈直至问责。

  关键词 / 土壤环境

  把好从土地到餐桌的安全关

  本报海口2月27日讯 (记者周晓梦 孙慧)土壤污染不容忽视。今天上午,全省进一步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和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透露,在土壤环境治理方面,去年我省耕地土壤环境质量达到二级标准比例保持在81%以上,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初具雏形,我省今年继续把好从土地到餐桌的安全关。

  会议指出,今年我省要深入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调查,由各市县政府牵头,对本辖区内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状况进行摸底调查;在此基础上,我省将严格管控土壤环境风险,一方面对土壤环境质量进行监测,对勿让风险即时预警、对违法行为进行严格执法,另一方面,对诸如农用地土壤酸化问题、超标农用地安全利用问题等既有土壤环境风险进行严格管控。

  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关键是在“防”字上狠下功夫。对此,我省将严格防范土壤新增污染,防范工矿污染、农业污染及生活污染,如在农业污染防控方面,会议明确要求今年全省化肥使用量增幅不超过5%,化学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同时,要对土壤污染进行全面治理与修复,在东方、昌江、定安等市县启动3个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

  在落实防治目标责任要求上,会议指出,要建立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制,不仅省政府将与各市县政府签订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而且各市县政府也要与重点行业企业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做到进一步明确责任,层层传递压力。

  关键词 / 百镇千村

  我省要创建20多个特色产业小镇 建成超400个美丽乡村

  本报海口2月27日讯 (记者彭青林 周晓梦 孙慧)海口演丰的“互联网+农业+旅游”小镇、三门坡的荔枝规模化种植小镇、琼中的红毛黎苗山寨小镇……去年,我省一批特色产业小镇相继“开花”,绽放精彩。据悉,今年我省将创建20多个特色产业小镇,为小镇找准定位、注入发展活力。

  据悉,自我省确定建设百个特色产业小镇战略以来,全省财政资金共投入产业小镇超30亿元,带动社会投资120亿元,进行了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了一批特色种养殖基地,开展各类种养殖技术培训,全省特色产业小镇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打造百个特色产业小镇,下一步要围绕“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三个问题抓好工作。

  此外,今年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目标是:每个乡镇要建成1-2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每个市县要建成2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全省建成不少于4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打造成为全域旅游的景点。重点是:与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建立村级管理机制;完成中央下达的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记者了解到,琼海市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积累了很好的经验,比如,注重特色风情村庄建设,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突出了“一村一风情、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产业”的格局;以乡村园林化、景点化为特征,与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培育支撑农村可持续发展的新业态;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环境卫生、城乡交通、供水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覆盖,等等。

  会议要求,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要对生态环境、生态人居、地域文化、产业发展,以及精神文明等方面加强分类指导,把每一个美丽乡村作为全域旅游的“点”,因地制宜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