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如何实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2021-03-08 09:13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代表委员热议如何实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握紧“接力棒”全力奔小康

海南日报特派记者 周晓梦 陈蔚林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如何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的基础上加快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如何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接力棒”的历史性交接,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围绕这一话题,住琼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建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机制,实现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很有必要。同时,要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不能简单地把脱贫攻坚期内的各项政策制度照搬照抄。”省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委、海南省委会主委,海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蒙晓灵委员认为,要分析找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两大战略的共同点和差异,作出政策内容和实施方式的合理调整。

对此,蒙晓灵提出,在保持现有帮扶政策稳定的前提下,尽快从国家层面上明确保留、拓展及调整脱贫攻坚帮扶政策。真正实现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政策的有机衔接和效果的叠加效应,让更多的农民享受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进一步巩固小康社会的基础。

乡村振兴并非另起炉灶,而是在脱贫攻坚的基础上推进。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母爸村党支部书记陈飘代表说,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举措,只有把产业做好,乡村才能更科学健康可持续地发展。他认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给本地农户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海南应该提升数字农业和标准化生产水平,以此提升特色农产品的品质。

“另一方面,农村有土地等资源,但这些资源却不容易创造附加价值,我呼吁成立村集体平台公司,整合村庄各类资源,将土地等资源评估作价,便于村庄引进社会资本,形成推动乡村振兴的合力。”陈飘还提到,要有计划地将农村土地资源等变成资产。

产业兴,乡村兴。海南玫瑰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莹代表对此表示认同:“乡村振兴必须要有兴旺产业,这是乡村现代化发展的物质基础。”她认为,在发展乡村产业方面,应因地制宜做好产业谋划,立足自然景观、地形气候、生物多样性、农耕文化等当地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大力发展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特色产业,在扩大规模、提质、增效上下足功夫,既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又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同时,要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

“还要进一步完善联农带农的利益联结机制,继续深入推广‘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深化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合作社和农户的联结,并始终体现农民主体地位,坚持农民能干的尽量让农民干,农民能参与的尽可能让农民参与,促进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民形成紧密相连的产业发展共同体,进而激发群众干事创业发展的动力。”杨莹说。

位于海南中部山区的田表村曾极度贫困,受益于精准脱贫政策,村容村貌发生极大改变,贫困人口实现清零。站在新起点上,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副镇长,田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羊风极委员迫切希望老乡们能够抢抓乡村振兴机遇,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共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各项事业振兴。

“今年我们计划探索‘生态+休闲农业’新模式,守护好、用好丰富的生态资源,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和观光农业;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吸收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致富能手入党,更好地带领乡亲们干事创业。”羊风极表示。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