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清单”里不变的为民初心
2021-03-08 09:09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韩慧

每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部分都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年也不例外。从“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一岁”到“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从“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到“做到不让智能工具成为老年人日常生活的障碍”,有力的话语、鲜明的态度,热情呼应着广大人民的殷切期盼,充分昭示了一以贯之的为民初心。

一年又一年的“民生清单”,从谋生活到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从谋发展到谋定更可预期的发展,指标在不断完善,目标在不断攀升,既谱写出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宏大叙事,也丈量着广大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铿锵步伐。两会现场,就是以发展纲要回应社情民意的“校验场”。“民生清单”,就是纾民困暖民心聚民力的“幸福账单”。

“民生清单”年年在变,为民初心始终不变。进入新发展阶段,保障和完善民生更要兼顾生存与发展、物质与精神、效率与公平,民生保障好上加好、民生服务优上更优,才更符合时代要求,更符合广大人民利益,从而描画出温暖动人的民生画卷。

在这张民生画卷里,亦有来自海南的动人篇章。“4·13”以来,海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始终把增进百姓民生福祉作为一件大事放在心上,推动各项改革政策落地、民生实事落实。比如严格落实“菜篮子”市县长负责制,平抑菜价物价;有力调控房地产,加快建设安居型商品住房;持续抓好扩种、增养、务工、促销,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和乡村全面振兴;大力继续引入国内外优质教育和医疗资源,推动实现“家门口上好学”和“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

全国政协委员谢京的手机里,保留着一张琼海市实验小学学生在游泳馆学游泳的照片。照片背后的故事,让她感慨万分——孩子学游泳看上去是一桩小事,却能有效遏制中小学生溺水事件发生,事关每个家庭的平安幸福,因此海南将其当作一项全省普及的教育工作来推进。正是在这一桩桩察民意、贴民心的民生小事中,广大群众直观深切地感受到民生的滚烫温度。

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征途中,人民是关键词,更是主题词。持续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多些“百姓点菜,政府配菜”的主动担当,充分激发群众通过双手创造财富,通过奋斗实现幸福的内生动力,久久为功惠民生、暖民心、聚民力,就一定能早日把“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