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新”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
2021-03-07 10:33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翁美玲 【字体:   打印

住琼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热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聚焦“三新”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

海南日报特派记者 罗霞 尤梦瑜 刘操 金昌波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备受瞩目。

开局关乎结局,起势影响成势。住琼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海南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和重要窗口期,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之年。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切实扛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海南担当。

把握新发展阶段 找准历史方位

如何看待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一些代表、委员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

“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我们必须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符宣朝说。

结合海南的情况看,符宣朝提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本质要求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重大判断上来,牢牢抓住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海南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主动适应国际经贸规则重构新趋势,高质量高标准推进自贸港建设,确保如期建成高水平的自贸港,扛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海南担当。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一项全新的事业,极具探索性、挑战性和专业性。“前进的道路上,要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找准海南自由贸易港在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副主席、海南省委会主委连介德提出,要坚持用脑用心用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央12号文件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始终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保护好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守卫好祖国的“南大门”,深刻领会海南自由贸易港“中国特色”的核心要义,善于用政治眼光看经济问题、看社会现象、看开放力度、看改革效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贯彻新发展理念 实干推动发展

选择什么样的发展理念,就有什么样的发展行动和成果。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意义重大。一些代表、委员提出,将新发展理念作为指引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指挥棒和“中国特色”核心要义之一,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实干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有待加强科技创新,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突破性成果不断涌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这三个项目,都与海南有关。”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科技厅厅长谢京表示,下一步,海南要更加积极主动争取将“陆海空”领域科技创新融入国家战略中,争取更多创新平台、人才团队和国家重点科技研发项目落地,加快实现从“试验场”到“研发地”的转变,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此外,要加强促进“陆海空”领域科技成果转化力度,促进“十四五”期间海南“未来产业”的发展。

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需要大力推进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清洁能源岛及清洁能源汽车、全面禁塑和装配式建筑等标志性项目,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底线——全国人大代表、中海化学暨海洋石油富岛有限公司化肥二部副总经理刘平说,2020年,《海南能源综合改革方案》正式出台,提出要重点发展清洁能源,构建海南清洁能源岛。作为资源转化型企业,化工企业更要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技术创新,绿色发展。企业在节能发展的同时要积极探索转型升级。

“我们不应只是做简单的资源转化,而是要进一步探索创新,推动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不断推进更高质量的发展。”刘平说。

代表、委员们还建议,走好协调发展之路,深化“多规合一”改革,落实“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走好开放发展之路,实行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走好共享发展之路,推动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切、反映最突出的收入、物价、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让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红利更快更好更多地惠及全体人民。

“海南要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着眼长远谋篇布局,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全国政协委员、海南奥林匹克花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川建提出,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构建新发展格局 创新实现突破

“政府工作报告中‘新发展格局’这一关键词,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也很有感悟。”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新发展格局的阐述更加全面,指导性更加明确。

“在新发展格局下,消费潜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对旅游业而言,这意味着更加广阔的市场机遇,也意味着要为人们提供更加高品质的旅游体验。”朱鼎健认为,海南旅游业应该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特别是要不断加强文旅融合,要与当地特色文化资源密切结合,打造新的文旅IP。与此同时,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丰富旅游产品。他举例说,国内游群体普遍年轻化,旅游形式多元化,自驾游、亲子游、康养游等主题非常多,要针对不同客群和诉求设计短平快的旅游产品,利用新媒体流量带动营销等。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代表、委员们建议,要充分发挥拥有自由贸易港政策、背靠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和腹地经济等优势,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切实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深化关键领域改革和对外开放,加快推动自由贸易港政策早期安排落地见效,吸引境外高端购物、医疗、教育等消费回流,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集聚优质产业要素,布局创新链、培育产业链、强化供应链,持续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在吸引、集聚和配置全球资源中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独特作用,在促进国内大循环、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有着特殊的任务和使命。”全国政协委员、海口海关关长施宗伟表示,海口海关将通过跨部门、跨领域集成创新提升治理水平,以更解放的思想探索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海关监管模式,推出一批具有海南自由贸易港特色的集成创新举措。坚持将制度集成创新融入自贸港产业链、供应链,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通道。提升风险整体防控能力,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保驾护航。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