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成绩 找不足 明方向
2021-02-05 09:45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亮成绩 找不足 明方向
——我省2020年度市县、省直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侧记

海南日报记者 李磊

现场述职、当面点评、当场测评。

2月4日下午,在海南2020年度市县、省直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现场,会场气氛热烈而不失庄重,严肃而又接地气——一场关于我省过去一年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年度大考”正在进行。

每位述职者的述职报告分为三个部分:成绩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即一年来抓基层党建工作做出了哪些成绩,还存在什么问题,下一步将如何开展工作。

在成绩清单中,述职者们用一件件看得见的事例、一个个精确统计的数字,充分证明过去一年里,在全力应对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海南自由贸易港良好开局的各条战线上,工作推进到哪里,基层党建工作就引领到哪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体现到哪里——

海口成立30多个项目一线党组织,五个重点园区加快建设,完成15项“首单”“首支”“首笔”业务,临空、禁塑、离岸业务等产业发展取得突破。

三亚健全“关系不隶属,党建来统领”治理机制,在城市社区、六大湾区、重点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区域设立“大党委”,以党建统领各方力量。

儋州精心打造6个省级农村党建示范点,选树50名市级农村党组织书记标兵、750名“双带”作用党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领导力、战斗力明显提升。

省委两新组织工委动员全省两新组织3万多名党员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

……

面对去年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每位述职者也不遮不掩,直面问题,并剖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部分述职者还主动对存在的问题承担了责任——

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程的加快,部分党员干部的思想、能力素质和创新能力跟不上发展的要求。

相当一部分农村党组织党员老龄化严重、文化程度偏低,参与村内事务的积极性不高、能力不强。

……

述职最后,述职者们还为自己2021年抓基层党建工作布置了“作业”——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在优化营商环境、项目建设、制度创新、联系服务群众等工作中创先争优。

发挥党建引领社区网格化管理作用,统筹建设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

每位述职者的报告无一例外,晒成绩言简意赅、删繁就简,说问题毫不回避、直来直去,谈任务有的放矢、言之有物。虽然台上述职“几分钟”,但台下却用了“一年工”。

当每位述职者述职完毕后,省委书记沈晓明都会逐一进行点评。

这场会议,也让在现场参与测评打分的基层代表收获满满。他们说,通过参加此次会议,获得了一次学习交流的机会,提高了自己抓基层党建的认识,在各市县、各工委的述职报告中,有许多创新的经验值得他们借鉴。

走出会场,参与述职的人员纷纷表示,通过这次会议,2021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怎么干,他们心中已有了明确的方向。他们将按照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各自市县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的落实,坚持把每个基层党支部都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勇挑重担、再立新功。

(本报海口2月4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