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记者直击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2020-11-02 09:36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海南日报记者直击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一户用时10分钟

海南日报记者 习霁鸿 实习生 陈燕

“赵姐您好,我这回上门是来做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这是我的普查员工作证。”11月1日16时50分许,在海口市美兰区白沙街道白龙社区仙桥花园小区一户住宅前,人口普查员王秋莲敲开房门后,拿出自己的普查人员证件,首先表明了身份。

经过户主赵女士允许,王秋莲脱鞋入室,向赵女士讲解了本次人口普查的相关知识,并查看了赵女士一家人的身份证和户口本。

“赵姐,这次的普查登记是在平板电脑上进行,我问您答,最后由您确认签字。”

“人口普查要收费吗?”

“人口普查不收取任何费用,不要轻信任何以人口普查为由,索取财物、财产、账号密码信息、短信验证码的行为……”王秋莲一边说着,一边点开手中的平板电脑。海南日报记者看到,在平板电脑上点进赵女士的资料页面后,共显示有12个问题,包括姓名、居民身份证号码、性别、年龄等。

“您住在这里几年了?”“是搬家过来的吗?”“您的文化程度是?”……根据赵女士的回答,王秋莲迅速在平板电脑上点击相应选项。12个问题回答完毕,经确认登记信息无误后,赵女士在平板电脑的申报人签名栏签下了自己的名字,王秋莲随即按下“整户审核”键。整个登记过程用时不到10分钟。

“今年的普查效率好高啊!”赵女士不禁感慨。“是啊,今年是第一次采用电子化方式进行人口普查,这一天工作下来,我们普查员也明显感觉到比往年用纸笔快多了。”王秋莲回应。此时再次查看赵女士的资料,页面已显示“审核通过”。

王秋莲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今年的人口普查全面采用电子化方式,除了普查员上门登记外,普查对象还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自行填报,“信息采集、录入、审核、上报一次性完成,不但提高了效率,也提高了普查数据的质量。”

据介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表分为普查短表、普查长表、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普查表、死亡人口调查表等四种表式,赵女士填写的就是短表,接下来,普查员还将随机收取10%人员填写长表,而长表内容更加丰富详尽,涉及就业、婚姻、生育等项目。普查机构还将开展对比复查、事后质量抽查等工作,确保普查登记真实准确、不重不漏。

(本报海口11月1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