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海关开展“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优化海南口岸营商环境”主题全省巡回宣讲
2020-11-19 09:42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海口海关开展“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优化海南口岸营商环境”主题全省巡回宣讲
“定制”宣讲内容 精解核心政策

海南日报记者 周晓梦

特约记者 张振豪 实习生 刘冰一

历时3个月,50余场次,授课100余课时,8000余人次听讲……

自今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口海关开展主题为“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优化海南口岸营商环境”全省系列巡回宣讲活动,由海口海关关长施宗伟担任主讲、海关各领域多名业务专家参与组成宣讲团,为各市县、相关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和行业协会“送策上门”,精准宣贯自贸港海关核心政策,助力发展。

一场场深入透彻的宣讲,一次次“面对面”的答疑解惑,为广大听讲人系统深入把握自贸港海关核心政策提供了有效途径,同时也汇聚起各方力量,为参与自贸港建设共同努力。

求精 精讲精解自贸港海关核心政策

“通过宣讲,可以加深我们企业对《总体方案》中涉及外贸等政策的理解和把握,比别人早一步布局,联合资源,合作共赢。”11月18日,当回想起近两个月前参加宣讲活动的场景,海南汉普知识产权运营公司、海南省知识产权协会负责人陈康印象深刻,他直言讲座上讲解的内容,对自己工作“十分受用”。

陈康参加的,是海口海关9月25日在海口举行的巡回宣讲活动。宣讲活动现场对新时期海关职能,以及离岛免税、跨境电商等企业关注度高的内容进行了政策解读。

这场宣讲,是海口海关在3个月内开展的50余场次巡回宣讲活动之一。海口海关法规和综合业务处副处长王远忠表示,通过举办巡回宣讲,希望能够使社会各界更加了解海关工作和监管理念,加强海关和海南省各级政府、海关和企业之间的联系协作,共同推动海南自贸港的各项优势政策落地实施、取得实效。

那么,50余场次的主题宣讲活动讲什么?又该如何讲?

详略得当、精讲精解是其中的关键。“此次巡回宣讲活动,海口海关各领域多名业务专家组成宣讲团,将海南自贸港政策与海关业务充分融合,打造‘海关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政策’‘各市县外向型经济发展形势分析建议’及‘海关监管政策规定’等精品课程,精讲自贸港海关核心政策,对《总体方案》涉及海关职权的政策进行深入解读。”宣讲团成员、海口海关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处科长刘全艳介绍说。

此外,宣讲活动对《总体方案》涉及海关职权的政策进行深入解读,并编制了课程配套的宣讲手册随堂分发,以推广好《总体方案》中的海关制度,引导我省各市县、重点企业用好用足海南自贸港政策。

求细 结合实际“定制”宣讲内容

到各市县、各园区宣讲时,巡回宣讲团十分注重对象化、个性化,从接近性、互动性等方面力求做到充分结合当地实际,“定制”宣讲内容,在侧重点上有所区别。

对此,宣讲团成员、海口海关进出口食品安全和商品检验处二级主任科员应黎深有感触。“临高有水产出口产业,当时我们到当地宣讲时,有一部分内容就专门结合水产出口来展开讲。”应黎说,她当时和同事主要负责临高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屯昌县3个地方的宣讲活动。每到一地宣讲前,应黎和同事会对课件做相应调整,不断打磨,让宣讲内容契合当地发展方向和需求。

海口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结合我省外贸和优势产业发展情况,他们会针对各市县的外贸发展水平和产业特点进行深入分析,比如针对昌江核电新能源、陵水热带高效农业以及三亚建设B型保税物流园区、离岛免税、邮轮游艇产业,在宣讲时分别提供个性化的外贸发展策略。

同时,宣讲团成员通过现场互动答疑、会后交流等形式,与听众“面对面”“一对一”交流,深入了解各市县外贸发展中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答疑解惑。

“我记得在屯昌宣讲结束后,有位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同志,现场提出一个关于流通领域食品监管与海关进口食品监管工作如何衔接的问题,我们立即就给予了答复。”应黎回忆,在宣讲的课后答疑、课间休息期间,各地政府工作人员和企业代表提问热情非常高,咨询和关注的问题多集中在海关的监管政策、离岛免税监管政策、进出口食品农产品的检验检疫要求等内容。

除了现场答复与回应,海口海关巡回宣讲团还会把疑难问题带回由专家组共同研究,建立督办机制跟踪反馈落实。此外,巡回宣讲团针对海南各市县的外贸发展水平和产业特点,撰写专题分析报告18份,提供个性化的外贸发展策略,帮助各市县、各有关企业代表准确把握《总体方案》。

求实效 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做好宣讲工作

目前,巡回宣讲虽暂告一段落,但宣讲员们的“任务”并没有结束。

应黎依旧保存着宣讲时的课件,并及时结合有关政策的出台与落地在课件里增加新内容。“不断整理和更新这些内容,可以为下一次宣讲做准备,同时也是我们自己再次学习和‘充电’的过程。”应黎参加工作已有十余年,为了宣讲她和同事曾在夜里11点赶路,也曾利用工作间隙为宣讲而忙活。她直言,此次宣讲活动给他们带来诸多新体会和新收获。

到市县、进园区、访企业……回望宣讲团的宣讲“足迹”历程,不论是宣讲团成员还是听讲人,都收获满满。

“宣讲团送来了政策解读‘及时雨’,让我们能更好地理解海关监管等政策,并为发展外贸经济和本地特色产业提供了实践指导性很强的意见建议。”陵水黎族自治县商务局副局长周始运曾聆听巡回宣讲活动,他说,如果下次宣讲再举行,他会继续参加。

王远忠指出,自贸港海关政策宣讲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下一步海口海关将建立海口海关自贸港海关政策巡回宣讲长效机制,宣讲内容紧密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四五”规划方案,组建一支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基层宣讲员”队伍,紧跟《总体方案》各项配套制度的颁布实施,结合我省各级政府、各相关重点园区的产业定位和政策需求,“量身定制”宣讲内容,持续推进做好自贸港海关政策的宣讲工作。

“同时,欢迎社会各界向海关提出意见建议,或者政策辅导需求,我们也将积极提供个性化的宣讲服务。”王远忠说。

(本报海口11月18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