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大力开展丧俗改革,推进文明绿色祭扫
2020-11-05 09:22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我省大力开展丧俗改革,推进文明绿色祭扫
新建公益性公墓全部推行生态节地安葬

海南日报讯(记者 刘操)海南日报记者11月4日从省政府获悉,近年来,我省殡葬改革深入推进,安葬设施覆盖率、火化区火化率稳步提升,生态节地安葬初步推广,殡葬服务不断优化,惠民殡葬惠及范围不断拓展,文明节俭治丧、节地生态安葬、文明低碳祭扫等殡葬新理念新要求得到积极推广。

据介绍,我省18个市县(不含三沙市)和洋浦经济开发区全部建立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协调机制,海口、儋州等15个市县制定印发了推进绿色殡葬实施方案,为有序推进绿色殡葬改革打下坚实基础。

省民政厅加强全省殡葬基础设施的规划布局和建设指导,各市县积极筹措资金,采取有力措施,稳步推进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海口市、三亚市稳步推进殡仪馆搬迁重建项目,儋州市、万宁市、屯昌县积极推进殡仪馆新建项目。推进19个市县(区)级、4个镇级公墓建设改造项目。其中,海口市推进4个区级公益性公墓建设,并且完成美兰区公益性公墓前期工作。三亚市推进2个市级和6个区级公益性公墓建设。

我省坚持把遗体火化作为深化殡葬改革、推进绿色殡葬攻坚战的工作重点,把提高火化率作为主攻方向。省政府批准海口市全域划为火葬区,全省火化率稳中有升。全面规范遗体(骨灰)安葬(安放),新建公益性公墓全部推行墓碑小型化、遗体深埋不留坟头的生态节地安葬。

在优化殡葬服务供给方面,我省推进建立基本殡葬服务制度,18个市县(不含三沙市)和洋浦经济开发区全部制定出台惠民殡葬补贴政策,全省公益性公墓对辖区死亡人员免费提供。持续整治违规乱建公墓、以及违规销售、炒买炒卖墓穴或骨灰格位等问题,强化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和丧葬用品市场监管,整顿殡葬服务市场秩序,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

我省还大力开展丧俗改革,推进文明绿色祭扫。全面开展散埋乱葬摸排,建立工作台账,采取集中迁至公墓安葬或就地深埋植树绿化等方式进行治理。大力推进绿色文明祭扫,烧纸、焚香、放炮等传统祭扫方式明显减少,鲜花祭扫等环保祭扫方式逐渐兴起。今年清明节期间,30余万人通过网上云祭扫、敬献鲜花、书写寄语等方式开展祭奠活动,殡葬机构完成个人代祭服务6945宗。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