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发出自贸港创新前行之声
2020-09-25 08:29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海南日报报业集团自贸港融媒体国际传播人才团队获评首批海南省“双百”人才团队
向世界发出自贸港创新前行之声

海南日报记者 尤梦瑜

“您此趟来访的主要目的是什么?”海南自贸港的哪些政策对欧洲企业及投资者最具吸引力?9月23日,中国欧盟商会海南考察团行业平行论坛在海口召开。海南国际传播中心派出专业英文采编团队,对中国欧盟商会海南考察团行业平行论坛进行了全面报道,并采访了该商会主席约尔格·伍德克,将这场重要的访问交流活动以中英双语新闻形式呈现给中外观众。

立足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时代发展,放眼国际化多元传播平台,近年来,自贸港融媒体国际传播人才团队充分发挥融合主力军的作用,在媒体融合转型、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构建国际传播体系等方面作出贡献。日前,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依托集团宣传媒体人才团队而打造的自贸港融媒体国际传播人才团队获评首批海南省“双百”人才团队并获得授牌。

因时而生

经过近几年的深度融合发展,海报集团全媒体平台、内容、用户、团队、产品、技术等正朝着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的方向发展,为融合转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4月,海南开启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顺应自贸港国际传播需求与趋势,海南日报报业集团积极响应,发挥主流媒体优势,组建了自贸港融媒体国际传播人才团队。

“能成为海南文化大使和海外传播官,我感到非常高兴和荣幸。我相信在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所积累到的经验,能够帮助海南国际传播中心在向世界传播海南方面进行更优质的宣传。”9月22日,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全球新闻官鲁斯兰·图列诺夫从海南国际传播中心相关负责人手中接过聘书,正式担任起海南国际传播中心海外传播官。

向世界展示自贸港国际形象,自贸港融媒体国际传播人才团队牵头建设的海南国际传播中心自成立以来,在队伍、内容、平台、渠道“四位一体”建设方面取得了突破:组建了海南自贸港主流媒体首支国际传播队伍;构建了以“hiHainan国际传播网为核心、中英双语两微一端为重点、海外多种传播渠道为补充”的多层次国际传播平台矩阵;开设外国人在海南、自贸港之声等英文节目;制作发布英文新闻共2000多条,向俄罗斯塔斯社提供英文原创新闻700多条。

从2020年初至今,海南国际传播中心总共发布300多篇英文抗疫报道,总阅读量达1900万+。海外平台单条点击量达40万+;大力发展海外传播官队伍,目前已经发展44名海外传播官,遍布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2020年4月20日,由人民日报、人民网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机构海外传播杰出案例(海帆奖)评选结果揭晓,海南国际传播中心获得了“全国优秀案例奖”。

面向世界

自贸港融媒体国际传播人才团队带头人,海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吴斌介绍,下一阶段,“自贸港融媒体国际传播人才团队”将紧紧围绕省委书记刘赐贵关于“立足海南、站位全国、面向世界”的总要求和总目标,依托当前融合发展和国际传播的坚实基础,以创新实干的精神,以高效的团队化+项目化的方式,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力推进海南国际传媒港、海南省级融媒体中心和海南国际传播中心的建设,以“一港两中心”为重要抓手,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国际传播体系,努力将省级移动端平台——新海南客户端打造成为海南自贸港权威信息发布平台、海南自贸港国际传播门户和海南媒体融合协同平台。

(本报海口9月24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