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海南自贸港制度创新贡献智慧力量
2020-09-26 07:41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海南大学副校长、教授 王崇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深刻揭示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精髓,指明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方向。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只有抓住这个“牛鼻子”,才能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才能构建中国特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海南自贸港建设会面临一系列问题和挑战,会涉及贸易、投资、金融、税收等诸多领域的突破与创新。哲学社会科学应聚焦自贸港建设需要,瞄准建设过程中的重大现实问题,积极为自贸港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海南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制度集成创新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鲜明特征,也应成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焦点。

海南大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的指示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创新。将“自贸港发展和制度创新”列为重点建设学科群,成立了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组建了科研创新团队,其中,自贸港法律创新团队等3支团队入选海南省人才团队;聚焦自贸港重大问题开展协同攻关,获批50余项科研项目,包括2项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深度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立法工作,20余份有关海南自贸港法立法建议、立法研究报告被采纳;全面参与自贸港地方法规体系建设,先后承担20余部地方性法规草案的起草工作。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