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进中职校门,追求人生价“职”
2020-09-17 08:09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我省提前超额完成教育部下达的中职学校招生计划
迈进中职校门,追求人生价“职”

海南日报记者 陈蔚林 通讯员 李丽雯

9月16日上午,海南省农垦海口中专学校校园里军号嘹亮。明媚的阳光下,刚入校的新生正朝气蓬勃地练习军训科目。

“开学第三天了,我们还在不断地受理咨询和申请。”农垦海口中专校长林爱春说,早在开学前,该校就已经超额完成招生计划,“可以说,今年的招生工作,我们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打了“翻身仗”的不止农垦海口中专。据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统计,截至9月14日开学时,我省各中职学校共计完成招生5.1万人,超额完成教育部下达的招生计划——4.95万人,招生工作取得新突破。

招生人数最多且生源质量好

受传统观念、高中扩招等因素影响,中职学校招生工作并不好做,“出口旺”但“进口难”“留人难”的矛盾长期存在。这一点,不少“老中职人”深有体会。

海南省机电工程学校党委书记李仕山说,每年学校都要耗费不少人力、物力开展招生宣传工作,一方面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刊登广告,一方面深入各地各校面对面宣传,即便如此招生效果仍不尽如人意,“不是连校门都进不去,就是招生材料被随手一丢、无人问津。”

受疫情影响,今年中职学校招生工作普遍“低调”,往年都在5月举行的海南省职业教育活动周未能如期举办,各校入校入户宣传工作也无法大规模开展。令省教育厅职成教处负责人、一级调研员曾维陆惊喜的是,还没开学,各校报来的报名人数就已经超过教育部下达的招生计划——这样的成绩,往年需要付出艰辛努力,才能在10月底左右达成。

“我干招生工作快20年了,今年是最‘火爆’的一年,新生人数首次突破千人大关,并且生源质量普遍较高,中考分数超过500分的有24人。”农垦海口中专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胡兰深说。海南省机电工程学校副校长徐国师也说:“我校入学新生2400多人,远超于1700人的招生计划。为了给学生们腾床位,老师们自愿搬出教师宿舍,住进了‘大通铺’。”

就业率连续10年保持在95%以上

宣传工作相对“冷”了,报名气氛却明显“热”了,曾维陆分析认为有以下几个主要原因——

首先,由于人口自然增长和海南基础教育不断发展、控辍保学工作力度加强,本届初中毕业生人数相较往年增加了1万余人;其次,我省对中职学校进行了布局调整,原本64所学校经过撤并后仅剩46所,很大程度上改善了中职学校办学质量良莠不齐等现象。

但最为关键的,还是因为我省职教水平不断提升、各校办学质量有目共睹——据统计,我省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连续10年保持在95%以上,2019年更是达到了97%。各中职学校10年间为我省劳动力市场培养了39万名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以海南省机电工程学校为例,该校先后建起汽车、物联网、智能制造等7个大型实训中心,并与日本丰田、德国宝马、上海通用等知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通过建立校外实习基地、签订联合培养协议等方式,为该校学生实习、实训和就业创造了良好条件。值得一提的是,着眼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该校立足实际开设了新能源汽车维修等新兴专业,刚一启动招生就吸引了大批学生报名。

李仕山介绍,近年来,该校学生在各项省级乃至国家级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仅汽车教学部就有8名学生在2019年海南省职业技能大赛中斩获一等奖,并因此获得汽车维修高级技工证,“以赛代考”可谓一举两得。

建立资助体系,助贫困学子早就业

读中职学校,“一举两得”的好事还有不少。

曾维陆介绍,为构建海南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进高职教育分类招生考试改革,我省自2014年起开展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及考试招生试点项目,推动了中职、高职、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有效衔接。

相关项目实施7年来,培养目标更加合理,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生源质量和吸引力大幅度提升,中高职“3+2”连读、中高职“3+2”分段项目招生炙手可热。

农垦海口中专新生羊雅玲中考分数602分,超过了第二批投档录取分数线,足以进入家乡临高较好的普通高中就读。选择农垦海口中专,就是因为该校与琼台师范学院以“3+2”的模式联合开办学前教育专业,让她的幼师梦想触手可及:“不仅不用参加高考,还可以提前一年参加工作。”

羊雅玲想早一点参加工作,还因为想给家里减轻经济负担。对此,林爱春表示,我省率先对中职学生全面免除学费,全面建立免、补、奖、助的资助体系,大大增强了中职教育对学生的吸引力。除了国家和省里的政策,该校学生还能根据实际,获得政府助学金、省级奖学金、企业奖学金和学校奖学金等奖补。农垦户籍在职职工子女,还享有两年助学补贴共6000元的福利。

“从今年的招生工作可以看出,随着党和政府对职业教育愈加重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日趋完善,职业教育社会认可度显著提升。”曾维陆表示,省教育厅将深刻认识到发展中职教育的重要意义,从培养满足自贸港建设所需人才的角度出发,指导各中职学校科学调整开设专业、合理扩大招生规模、加强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海南中职教育不断取得新的发展。

(本报海口9月16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