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完善海南公共服务体系
2020-09-26 07:36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 张飞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指出,“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十四五”期间的海南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目标,既要考虑岛内常住居民,又要充分考虑城乡人口结构变化,以及各类人才和候鸟人口增多的现实需求。

适应各类人群公共服务需求超前谋划。要适应不同人群的公共服务需求,突出补短板、提质量。研究适应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公共服务水平和标准,增强可持续性,形成公共服务水平和标准的动态调整机制。

在公共服务政策与体制创新上要有新突破。赋予社会组织更大自主权,加大对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支持力度。赋予社区更大的基层自治权,将城乡社区打造为基层公共服务重要平台。探索公共服务领域的“法定机构”改革,加快推动事业单位改革。同时,要利用自由贸易港政策积极发展公共服务业。

处理好公共服务供给中的政府与社会、政府与市场关系。基本目标是,基本公共服务有保障,普惠服务有选择,高端服务有市场。以政府为主体加快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重点是强化基本民生保障。充分发挥社区和社会组织力量,扩大普惠性服务范围。以市场开放吸引国际国内机构参与,发展高端服务,以满足各类人才的需求。

将公共服务项目纳入新基建范畴统筹安排。“十四五”时期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既需要政策制度安排,也需要加大资金投入和重大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并把公共服务项目纳入新基建范畴统筹安排。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