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整改见成效 全速建设有保障
2020-09-21 07:5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七届省委第七轮巡视围绕“三个大考”强化政治监督
巡视整改见成效 全速建设有保障

海南日报记者 尤梦瑜

通讯员 胡青 詹君峰

近日,七届省委第七轮巡视向接受常规巡视的18家省直单位党组织、接受省级公共工程项目专项巡视的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接受脱贫攻坚“回头看”专项巡视的4个市县和省扶贫办党组等13个省直重点牵头单位的党组织公布了巡视反馈情况。

2020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驶入“快车道”,更“快”的速度要求更稳的“驾驶”。据介绍,第七轮巡视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巡视工作方针,紧扣党委(党组)职能责任开展政治监督,确保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为高质量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服务自贸港建设

持续深化政治巡视

全力应对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本轮巡视紧跟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紧紧扭住海南自贸港建设这个大局,把监督检查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督促被巡视党组织答好“三张答卷”。

“本轮巡视坚持围绕中心,在强化政治监督中体现‘两个维护’。我们在巡视过程中,聚焦海南自贸港建设重点任务推进,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聚焦全面复工复产达产,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将政治监督挺在前面,确保‘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 第一巡视组组长张作荣说。

在巡视工作中,第一巡视组把监督检查省资规厅、省生态环境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对本行业本领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作为首要任务,着力发现贯彻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的问题。

稳中求进,在扎实推进巡视全覆盖中探索新模式。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巡视工作要更加机动灵活的重要指示精神,本轮巡视首次把专项巡视与“回头看”结合起来,对扶贫重点市县和省直牵头单位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专项巡视,多维度全视域对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深度透视,并扎实推动立行立改。

根据省委部署,本轮巡视对公共工程项目跟踪监督率先破题,对省级交通领域公共工程项目开展专项巡视,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工程领域深层次问题。本轮巡视把规范化、法治化要求贯穿巡视工作始终,把握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特点,聚焦关键少数,紧扣“四个落实”,深入查找被巡视党组织在改革发展进程中存在的政治偏差。同时,坚持贯通融合,把巡视监督嵌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打通贯通协作渠道,促进监督成果共享,强化手段相互支撑,着力提升巡视精准发现深层次问题的能力水平。

坚持问题导向

促进被巡视党组织履职尽责

“两个维护”需要通过行动来落实,巡视的目的,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本轮巡视坚持问题导向,紧扣被巡视党组织的职能职责深入查找其在“四个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被巡视党组织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巡视组在反馈中指出,党的十八大特别是上轮巡视以来,各被巡视市县、单位党委(党组)坚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全力应对“三个大考”,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整体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持续向上向好态势,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但同时,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一些问题仍然存在。比如在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方面,有的党委(党组)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措施不得力,有的落实深化改革不到位,有的进取精神不足;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方面,有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层层传导压力不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有的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高层次专业人才缺乏;在落实整改方面,有的对整改工作重视不够,整改工作推进缓慢等。

第九巡视组在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时,根据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推动被巡视市县、单位解决了卫生室药品配备不全、饮水安全管理不到位等39个问题。

“各被巡视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对本领域、本系统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围绕大局履职尽责。”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各被巡视党组织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要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要不折不扣落实巡视整改,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发挥“头雁作用”

推进一体整改集成整改

巡视整改落实是“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带队领导在巡视反馈时要求,党委(党组)领导班子要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把自己摆进去,在整改落实上较真碰硬,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和海南自贸港建设,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一项一项补短板,一条一条抓落实,不能以简单问责下级代替整改,防止新官不理旧账。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强调,被巡视党组织要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领导班子要发挥表率作用,落实“一岗双责”,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要把巡视新发现的问题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集成整改。

巡视是一次深度“把脉问病”,是一次深度“健康检查”,重在寻找“病根”, 健康体魄有赖于日常的锻炼和积累,一次巡视要敲响日常“警钟”。被巡党组织要强化整改日常监督,推进巡视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要充分发挥巡视制度优势和纽带作用,加强巡视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的统筹衔接,激发被巡视党组织的内生动力,推动整改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巡视反馈后,省国资委党委表示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抓好整改落实,特别是要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既落实当下改的具体举措,也注重长久立的制度安排,努力形成长效管用的机制,并持续深化巡视整改成果运用和转化,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深化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各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正视存在的问题,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住巡视整改这一契机,以“四个超常规”,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报海口9月20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