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大众参与自贸港建设的积极性
2020-09-26 07:38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何博

马克思主义的大众认同与马克思主义的书写方式密切相关。书写者的形象和特点、书写方式、书写内容与现实的映对等都会影响书写对象的“符号”构建,进而影响大众的认同状态。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书写曾出现过这样几种范式:政治化书写、学术化书写、教材化书写,相应地出现了马克思主义与大众日常生活空间的疏离问题。我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正在成功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与大众日常生活空间的“统合”。而决战脱贫攻坚,就是这种结合的鲜活范例。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书写范式变革的鲜活范例。在书写范式上具体体现于基本遵循与大众生活逻辑书写、脱贫攻坚工作队伍与日常生活行为书写、脱贫攻坚工作的巨大成效与日常生活事实化书写、反贫困的中国智慧经验与世界性书写。

决战脱贫攻坚书写范式对海南自贸港建设具有启发意义。海南自贸港建设是等不来的,需要进行深层次的全社会动员,在激发全民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认知认同与行为认同,理性认同与情感认同,认同持续性与认同烈度共振中,带动全民争做自贸港建设的参与者、建设者、推动者。脱贫攻坚伟大实践的有益经验,对自贸港建设具有启发作用;其中出现的问题,为自贸港建设提供了借鉴;要深入开展社会调查,专项研究自贸港建设大众认同问题,为加快自贸港建设提供支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