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2020-09-26 07:4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教授 黄景贵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指明了我国经济今后增长方式转变以及增长模式转换的必要性与路径,对指导我国今后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经济高质量发展,应是技术型、智慧型、高效型的经济增长方式,是创新驱动型、高效节能型、环保优先型的经济增长模式,是以资源节约为先导、以技术进步为核心、以经济质量提升为主导来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经济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了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的统一、经济增长方式与经济发展模式的协调,是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根本特征与重要内涵,是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向,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本质要求。

海南建设自贸港,要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通过技术进步、人才强省、资源节约来克服经济发展的瓶颈与短板,通过“一站式审批”“不见面审批”“极简审批”“放管服”等措施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同时,海南自贸港“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政策优势,将使海南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的新高地。激烈的市场竞争也要求市场主体必须着力实现资源集约节约使用、技术创新驱动、内涵品质提升。并且,无论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是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等,都要求海南自贸港必须走内涵式、集约式、技术型、质量型经济发展路径,成为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新示范和新引领。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