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设琼台“连心桥” 同心建设自贸港
2020-08-08 07:22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台湾琼籍大陆配偶交流团在海南参观考察
架设琼台“连心桥” 同心建设自贸港

海南日报记者 昂颖

感受海南厚重的历史变迁、体验欢快的黎族竹竿舞、领略海岛自然风光、见证自贸港重点园区建设速度……8月7日,“情系琼台两岛 助力自贸港建设”姻亲交流活动圆满结束。为期5天的交流活动中,由29个台湾琼籍大陆配偶家庭组成的交流团先后前往海口、琼海、陵水、三亚等市县参观考察。

据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琼台两地直航航班中断,部分春节返乡探亲的台湾琼籍大陆配偶滞留海南。为了让琼籍乡亲感受家乡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了解海南自贸港重点政策、体验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火热场景,省台办联合台北海南同乡会、高雄海南同乡会、台湾海南民间交流总会等海南乡团共同举办此次活动。

在海口江东新区规划馆、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琼籍大陆配偶一行了解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投资营商环境、产业发展布局、园区建设规划、重大项目引进等情况;在琼海市沙美村、三亚市中廖村,交流团一行现场感受了海南美丽乡村建设成效,了解美丽乡村管理理念、产业经济发展和乡土文化底蕴;在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南海博物馆、陵水分界洲岛,交流团团员们重温琼崖革命历史,领略南海海洋文化的丰富画卷和海岛独特的秀美风光。

交流活动形式多样、内容多彩,融入了文化展示、科技博览、历史展演、品鉴体验,让琼籍大陆配偶及其子女体会着“娘家”的热情温暖,感受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看到海南自贸港的广阔前景。

谈到此次参观考察的感受,琼籍台湾媳妇符碧虹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海南美丽乡村建设成效让我印象深刻。比如,这次参观的三亚市中廖村有着独一无二的味道,很难想象在现代城市中会出现这样一片集旅游文创产业、自然生态、少数民族风情为一体的特色村寨。”

“这几年家乡的发展越来越好,城乡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改善,服务管理水平也在持续提高,在这里生活和工作真的很幸福!”林师苗9年前从文昌市东路镇嫁到台湾嘉义县,近年来被海南的快速发展“惊艳”到,积极回乡创办网络科技服务公司,为海南客户提供在线金融财商教育服务,“海南自贸港政策力度很大,为投资创业带来了一系列利好,我要号召姐妹们一起回乡创业、投资。”

“琼籍台湾媳妇作为‘琼台交流的使者’,日益成为两岸交流的重要力量。台湾海南民间交流总会将乘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东风,增强两岸经贸和文化交流合作的纽带,把琼籍台湾媳妇联系到一起,充分发挥姐妹们在台的资源优势,力求在促进琼台交流、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台湾海南民间交流总会理事长翁连香说。

“海南已经连续举办六届琼籍大陆配偶返乡省亲活动,致力架好两岸融合发展的‘连心桥’,着力建立起社会影响力广、民众参与度高、表现形式独特的琼台两地文化交流的平台。”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台办主任刘耿介绍,省台办将持续结合广大台胞和台湾琼籍乡亲的需求,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地开展两岸文化交流活动,为促进琼台交流和台胞、琼籍乡亲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做好服务。

(本报海口8月7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