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批儿童接种国产13价肺炎疫苗
2020-08-01 08:06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医疗保健
我省首批儿童接种国产13价肺炎疫苗
6周以上6岁以下宝宝为接种对象

本报海口7月31日讯 (记者 马珂)7月31日上午,8名儿童在海南现代妇女儿童医院接种了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以下简称国产13价肺炎疫苗),成为我省首批接种国产13价肺炎疫苗的儿童。

据了解,肺炎是儿童常见病、高发病。肺炎常见的病因有细菌感染和病毒感染,其中肺炎链球菌是引起细菌性肺炎的主要病原体。肺炎链球菌感染肺部,会引发肺炎,感染其他部位会引发脑膜炎、鼻窦炎、菌血症等疾病,有时还会引发急性感染性休克等重症,危及生命。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国产13价肺炎疫苗打破了外国相关药企的市场垄断。

“肺炎链球菌性肺炎是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疾病,也是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何滨说,接种肺炎疫苗是预防肺炎的一种经济有效的手段。

据悉,此次在我省接种的国产13价肺炎疫苗,是国内首种、全球第二种13价肺炎结合疫苗。可预防由13种血清型肺炎链球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包括肺炎、脑膜炎、败血症等)。

“国产13价肺炎疫苗的上市,为中国孩子带来福音,5岁及以下儿童是罹患肺炎链球菌性疾病的高风险人群,国产13价肺炎疫苗的适应接种人群为6周以上6岁以下儿童。为5岁及以下儿童预防肺炎链球菌疾病增加一个选择,提高了疫苗的可及性。”海南省预防医学会秘书长吴维学说。

据悉,进口13价肺炎疫苗的3剂次基础免疫须在婴幼儿6月龄内完成接种,但6月龄内是婴幼儿预防接种的高峰期,很容易由于需要接种的疫苗过多而错过接种进口13价肺炎疫苗。国产13价肺炎疫苗的适应人群为6周以上6岁以下儿童,扩大了接种窗口期,也让错过接种进口13价肺炎疫苗的孩子有了再次接种肺炎结合疫苗的机会。

省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国产13价肺炎疫苗属于二类疫苗,近期厂家将陆续给我省各市县的接种点供应国产13价肺炎疫苗,家长可就近咨询接种点后,带孩子前往接种。

目前,海南现代妇女儿童医院已开始接受预约,在该院辖区内或购买该院儿保套餐的儿童如需接种国产13价肺炎疫苗,家长可提前拨打电话(66865309)预约接种,预约成功后于周一、三、五、六、日上午到该医三楼儿保科完成接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