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政策利好 破解发展难题
2020-06-07 08:1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海南船舶制造企业负责人张朱晟:
多项政策利好 破解发展难题

有了个人所得税、落户、购房等一系列人才优惠政策,我们期待能解决企业在人才需求上的困难问题。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对“凯鸿船舶”来说,是发展新机遇。

我是海南凯鸿船舶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朱晟,公司是一家民营股份制船舶制造企业,主要从事船舶制造、销售、修理、安装、调试、检测、拆解及海钻井平台等业务,是目前海南省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大型船舶修造企业。

公司修造船基地坐落于临高县金牌港经济开发区,处于海口“一小时”经济圈,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基地建设按现代化、规模化、工厂化生产设计,是一个理想的船舶修造基地。近年来我们企业虽然拥有这些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但企业发展却并不尽如人意,经营业绩欠佳,静心思量,除了企业自身的一些问题以外,主要还有人才资源、资金投入、政策优势方面的问题,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优惠政策的到来,希望这些阻碍企业发展的“绊脚石”能迎刃而解。

比如,海南自由贸易港优惠政策——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工作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以及对岛内居民消费的进境商品,实行正面清单管理,允许岛内免税购买等政策内容,我们就十分关注。企业要发展、技术需要更新才能适应新时代的需求,但在临高县要引进人才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愿意留下来的技术人员专业文化水平偏低且年龄偏大,没有自我提升的冲劲,这对现代船舶制造与维修是一个非常大的障碍。有了个人所得税、落户、购房等一系列人才优惠政策,我们期待能解决企业在人才需求上的困难问题。

比如,海南自由贸易港优惠政策——除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明确不予免税、国家规定禁止进口的商品外,对企业进口自用的生产设备,实行“零关税”负面清单管理,以及支持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注册的境内企业根据境内外融资计划在境外发行股票等这些政策,我们非常期待。船舶制造及维修行业要做大做强,企业的硬件投入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就拿我们企业来说,原有的大型机械设备,厂房、船台等基础设施的更新、改造、维护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这些投入无法在短期内获利,曾经有几个外资企业就因为企业所得税、关税、境外上市等方面综合考量而放弃了与我们企业的合作开发意愿。现在有了这么多投资获利、上市等优惠政策,相信一定会吸引新投资者的到来。

再比如,海南自由贸易港优惠政策——境内建造的船舶在“中国洋浦港”登记并从事国际运输的,视同出口并给予出口退税,以及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政府采购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等政策,都是利好消息。之前,我们承接了莫桑比克钢质渔船建造的一个大订单,但在建造过程中我们遇到了设备采购、运输、检验等诸多困难,与内地相比大大增加了制造成本,这使我们在行业竞争中失去了成本优势。目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给予我们政策优势,这使我们以后在项目竞标上有了更多的竞争力。

(本报记者张惠宁整理)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