酿好黎家米酒 发展乡村旅游
2020-06-07 08:09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白沙黎家山兰酒坊创办人朱晓保:
酿好黎家米酒 发展乡村旅游

我将坚持原生态的黎族酿酒方法,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努力打造一个以山兰糯米酒文化为主题的黎家旅游示范点,还要吸收周边更多的农户过来酒坊就业,帮助他们增收奔小康。

我叫朱晓保,是来自白沙黎族自治县的一名地道黎族小伙。早在2007年,我与很多年轻人一样,带着雄心壮志,背上行囊,踏上了前往广东省的打工之路。可是,由于见识少、阅历浅,在外辗转打拼的几年时间里,职场之路并不顺利。自2013年起,我决定返乡创业,但创业之路更是一路坎坷,圈养“野猪”、饲养乌龟、开商行、卖保险、与人合作成立文化公司、组建乐队演绎流浪歌手……我屡战屡败,但屡败屡战,不断尝试着各种行业,只为兑现自己返乡创业的那份初心。

在一次家族聚餐时,家族的老人拿出了一坛亲手酿造并窖藏多时的山兰糯米酒,大家品尝后赞不绝口。这坛米酒无论是从选材,还是“酒饼”制作以及后期发酵,都采用了最为原生态的黎族传统制作工艺,从而保证口感醇香。我当即有了灵感:“何不在家乡创办黎家特色酒坊,尝试规模化生产原生态山兰糯米酒呢?”在我看来,白沙位于海南生态核心区,青松、南开等乡镇均种植有大面积的优质山兰稻,尤其是近年来白沙正在大力发展电商产业,自家的山兰酒能通过农村淘宝销往各地,创办酒坊酿造山兰米酒应是不错的选择。

说干就干!经过近3年的技艺琢磨与市场调研,2016年底,经粉刷一新的白沙邦溪黎家山兰酒坊在自家前院营业。自此,我也开始全力打造原生态山兰糯米酒“黎家传奇”品牌。大家可能都知道,工业酿酒一年四季都可以,但古法酿酒则是一年一酿。为了酿好山兰酒,我采用土法酿造,不到季节不酿酒,不到时间不开缸,在煮酒时采取“闻香断火”技艺,也是我在继承黎家酿酒技艺之上的进一步提升。好酒更要陈酿,从我酒坊里酿出的新酒,还必须经过一年地窖窖藏,两年后才可以出缸销向市场。

“黎家传奇”山兰酿米酒经过精心包装后,从原先的散卖,转变成电商销售、展销会销售等,来自省内外的订单越来越多。现今,我的酒坊每年至少可产酒2万斤,吸纳了周边8名农户在此长期务工。截至2020年年初,我向白沙建档立卡贫困户采购的山兰稻谷金额共计已超50万元,酒坊自有品牌“黎家传奇”“黎兰记”在山兰酒市场上的享誉度也越来越高。

我关注到,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提到,旅游业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其中还提到“培育旅游新业态新模式”,我觉得这一点非常契合白沙立足生态优势,发展美丽乡村旅游产业的实际。在我心中,海南自贸港要实现产业兴、经济强,对于白沙等偏远市县,就要体现在“乡村美丽,百姓幸福”;接下来,我将坚持原生态的黎族酿酒方法,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努力打造一个以山兰糯米酒文化为主题的黎家旅游示范点,还要吸收周边更多的农户过来酒坊就业,帮助他们增收奔小康。

(本报记者曾毓慧整理)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