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报告 特别的力量
2020-05-23 08:44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对于这份具有特殊意义的政府工作报告,曾经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海南各界人士深有感触——
特别的报告 特别的力量

■ 本报记者 马珂 计思佳 昂颖

5月22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一开始,报告就提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努力并付出牺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报告中还提到了广大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科技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新闻工作者、志愿者等。对于这份具有特殊意义的报告,曾经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海南各界人士深有感触。

医务人员

发扬抗疫精神 当好百姓健康守门人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前,全体与会人员默哀1分钟,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看到这一幕,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党委书记顾硕的心情久久难以平静。

作为一名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顾硕深刻感受到在这场疫情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也见证了来自各行各业的人们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所作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他深深感受到目前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来之不易。从武汉归来,他表示将继续发扬抗疫精神,带领该中心全体干部职工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为全省妇女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在战‘疫’中,党和国家始终坚持将人民群众的生命放在第一,对所有病人应收尽收。在国家危难之时,全国人民不计个人利益勇往直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海南省人民医院感染科副护士长蔡小芳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坚决防止疫情反弹”,“我会继续坚守自己的岗位,不达最终胜利,绝不放松!”

“对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当中所暴露的一些问题、短板弱项,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不回避问题和挑战。”海医二院热带病(感染病)科主任杜永国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为全世界树立了抗疫的重要榜样。

志愿者、记者

行动诠释初心 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疫”线奋战百余天,陵水火车站志愿服务队12名队员在进出站口和安检口为旅客做好体温测量、信息筛查等服务,在“出入关”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线。“90后”志愿者、志愿服务队队长庄丽敏与队友们集中收看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直播。她激动地说:“作为一名志愿者,深感重任在肩,我将继续坚守战“疫”一线,做好志愿服务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最终胜利贡献力量。”

“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疫情发生后,海口志愿者陈小英选择“逆行”,每日身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背起30余斤重的喷雾器,对海口市兵工大酒店隔离留观点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病毒消杀。近4个月没回过家的陈小英,用责任和担当助力构筑“健康屏障”。陈小英说,志愿者有信心和更有决心把这个仗打到底,用实际行动诠释志愿者的初心和使命。

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海南日报记者孙婧奔赴湖北抗疫一线,践行着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的职责使命。她以战士的姿态,多次深入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采访。孙婧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她要不断提升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忠实记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进程,采编更多有思想、有品质、有温度的新闻作品,为加快自贸港建设作贡献。

基层干部和民警

始终坚守“战位” 守护平安促发展

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洪义乾,听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支持农民就近就业创业,扩大以工代赈规模,让返乡农民工能打工、有收入”,很是激动。“这说明我们的路走对了!”他说。

今年春节,洪义乾一天也没休息,每天带着村“两委”干部巡村,挨家挨户排查,要求村民们全部待在家中,农家乐、民宿都不允许开门营业。趁着疫情带来的空档期,洪义乾还带领村民加快该村官良村民小组古法豆腐坊、根雕展览馆的建设。洪义乾说,施茶村将坚持农旅融合的发展思路。不断拓宽收入渠道,让村民们的收入从过去的“种植养殖业+外出务工”,变为“外出务工+家门口务工+特色农产品种植+旅游服务+土地或民房入股分红+农业电商”,让大家的小康之路越走越稳健。

海口市公安局琼山分局飞鹰大队大队长冯晖以及全体飞鹰大队成员取消春节休假,坚守一线岗位,全力做好打击违法犯罪与疫情防控工作。其间,冯晖带领干警们根据确诊患者的行踪轨迹,排查密切接触者。虽然这项工作又苦又累且极具危险性,但飞鹰大队没有一个人请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依法打击各类犯罪,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对此,冯晖表示,飞鹰大队会继续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本报海口5月22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