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我们这样上
2020-04-08 08:16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赵秋云 【字体:   打印

我省各中学抓住契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防疫知识教育和“生活观、生命观、生态观”教育
开学第一课,我们这样上

■ 本报记者 陈蔚林 计思佳

特约记者 韩小雨

4月7日是我省高三、初三年级开学的日子。早上7时30分,庄严的国歌在海南华侨中学响起,该校师生精神抖擞,肃立面向教室内的国旗敬礼。

度过了“史上最漫长的寒假”,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考验,再次走进熟悉的校园,师生的心中百感交集。

根据省教育厅统一部署,开学当天,各地各校均不安排教学任务,而是以爱国主义教育、“生活观、生命观、生态观”教育和防疫知识教育等作为教育内容,精心组织了“开学第一课”活动。

激励:见证历史,创造历史

“因为新冠肺炎病毒的肆虐,我们被迫按下了生活的‘暂停键’,我们的日子出现了‘空白’。”海南中学的“开学第一课”上,该校校长马向阳告诉同学们,实际上,这个看似空白的假期并非空白,一场凝心聚力、克难攻坚的全民战“疫”,在惊心动魄地进行着。

随着他的动情讲述,同学们看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亲自部署,亲自指挥;看到了年迈的科学家冲锋陷阵,国士无双;看到了共产党员初心不改,使命必达;看到了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披甲上阵,齐聚湖北……马向阳说:“他们是战‘疫’最前线的勇士,是国家和人民的英雄。因为他们,这个国家可歌可泣的历史没有在这个春天留下空白!”

为了让孩子们听得懂、记得住、有启发,海南华侨中学观澜湖学校校长许亚鹏在“开学第一课”中融入了青少年熟悉的案例,对大家进行心理疏导和激励。比如,他以电影《攀登者》和《哪吒之魔童降世》为例:“很多网友调侃,这届高三学生很倒霉,出生遇‘非典’,高考遇新冠肺炎,临近高考又遇考试延期。真的是这样的吗?我认为,当灾难落到一代人的头上,见证历史不如创造历史。岁月峥嵘须奋勉,年华易逝莫蹉跎。”

防护:确保校园“一方净土”

防疫知识也是“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

在海口市秀峰实验学校,400余名初三学生佩戴口罩,按照间隔1米的距离齐聚体育馆,在海口市滨濂社区卫生服务站防疫专家的带领下,接受了口罩佩戴法、七步洗手法等基础防疫知识培训。该校校长李玲透露:“这些防疫专家是省卫健委指定派驻到我们学校的,接下来他们还将指导和帮助我们做好防疫和应急处置工作。”

“我们‘开学第一课’的一个侧重点,就是加强在校学生的防疫意识。”海南华侨中学副校长王千学介绍,课上,学校还教会学生使用体温枪,并组织他们在正式开课后对进教室上课的教师进行体温测量,通过不断丰富学生的疫情防控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引导学生自觉做好科学防护,养成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确保校园“一方净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还有部分学校借力媒体,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如多所学校滚动播放省教育厅出品的宣传片《2020海南省中学、中职学校春季开学新冠肺炎防疫规范》,文昌中学、中央民大附中海南陵水分校等组织学生观看海南日报新媒体出品的抗疫题材微电影《椰子侠》等等,让爱国主义教育、“三生”教育和防疫知识教育深入人心。

提醒:尽快收心,千万安心

上完这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初三学生李恒铭很受鼓舞和激励:“这次疫情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力量,并为之振奋和自豪。我要像那些抗疫英雄一样,培养面对困难的勇气和吃苦耐劳的精神,马上调整心态,全身心投入复习,为考上自己理想的高中而努力奋斗!”

“虽然警报已经解除,我们已经正式开学,但是疫情并没有完全结束,我们还有必要保持高度警惕。”在“开学第一课”后,海南华侨中学初三学生符哲闻和同学们交流,如何通过佩戴口罩、保持空气流通等方式做好防护工作,“我们必须尽快调整状态、保持健康,全力以赴迎接中考。”

接下来,我省各中小学和中职学校将陆续全面开学。就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海师附中心理健康教育特级教师李惠君建议,要在“收心”“安心”这两个关键词上做文章:“所谓‘收心’,是要尽快将学生的心思聚焦到新学期的学习任务上来;所谓‘安心’,是要增加学生校园生活的稳定感和掌控感,除了做足防控措施、建立稳定秩序之外,学校还应该给大家提供安全的求助渠道,包括应急处置、心理辅导的求助电话和场所等。”

“疫情多少会带来人的身心应激反应,这些应激反应包括认知上的混乱不确定、情绪上的焦虑惶恐担心、行为上的迟缓麻木、躯体上的身心症状等。只有心理整理好了,人们才能更好地前行。”李惠君呼吁各地各校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对于部分学生担心疫情影响中考、高考发挥的情况,希望大家不要用担心来消耗内心的能量,而是用希望来增强内心的力量,“我们不如把担忧失利变成希望成功,把中考、高考的目标写下来,每天默念于心,以此激励自己用行动向希望达成的目标靠近。”

(本报海口4月7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