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2020-04-04 08:16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赵秋云 【字体:   打印

海南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共克时艰履职责人大代表显担当

■ 本报记者 李磊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2020年农历新年伊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此时,海南各级人大代表迅速响应、积极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他们虽然来自不同岗位、不同地区,但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有的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有的坚守岗位、忘我工作,有的慷慨解囊、奉献爱心……代表们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和自身专业优势,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中贡献着积极力量,赋予了“人大代表”这一身份新的内涵。

抗疫一线,代表冲在前

2月14日下午,海南省第四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在省人大代表、海南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赵建农的带领下,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出发,驰援湖北荆州。

与第四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一起到达湖北的,还有海南省支援湖北抗疫前方指挥部,赵建农担任了前方指挥部的副总指挥。在支援湖北抗疫的日子里,赵建农和前方指挥部、医疗队的同事们经过共同努力,逐步在医疗队建立起三级精准救治体系及制定疾控工作方案,并于2月17日19时在荆州开通了海南支援湖北抗疫“远程医疗”平台,前方指挥部可通过该平台视频连线我省支援湖北的各支医疗队,高效地统筹各医疗队的医疗救治工作,各支医疗队开始协同作战。在支援湖北抗疫期间,赵建农还率领医疗队专家组、疾控队前往洪湖等地开展增援,通过临床会诊,指导疑难重症病例的治疗,协助当地开展核酸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疫情期间,一批批像赵建农这样来自医疗卫生领域的人大代表,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以生命守护生命,成为最美“逆行者”。

2月19日,省人大代表、昌江黎族自治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外科护士长刘兴秀随海南省第六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从海口出发,前往湖北武汉支援当地抗疫。

刘兴秀工作所在地位于武汉协和医院西13楼病区,这里共有50张床位,收治的都是危重症和重症病人。刘兴秀除了每天完成给病人喂药、喂饭、翻身拍背等一系列护理工作,还经常陪在患者床边给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帮助患者克服恐惧、树立信心。在武汉期间,刘兴秀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病区里来回跑。每天,刘兴秀都会因为长时间戴着口罩而感到胸闷头晕,眼眶被护目镜勒得旧伤添新痕,但她毫无怨言。她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人大代表,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必须挺身而出。

在疫情防控期间,省人大代表、琼海市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主任李翠,作为医院疫情防控前线指挥者之一和救治专家组成员,身兼双重身份,带领急诊一线人员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不顾个人安危,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抢救患者。

作为急救中心主任,李翠不断加强科室成员对新冠肺炎相关知识的学习;作为医院新冠肺炎防控管理小组成员,她不仅参与制定医院抗击疫情的相关制度流程,还科学指导相关科室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身为救治专家,她指导发热门诊诊疗工作,参与重症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诊治,积极参与排查新冠肺炎工作。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奉献情怀,展现了一名人大代表的风采。

爱心捐赠,传递温暖正能量

2月18日,陵水黎族自治县第二批冬季瓜菜爱心车队从陵水出发,驰援湖北省孝感市。在车队的一辆装满冬季瓜菜的大货车上,悬挂着“无惧江海相隔,琼鄂心手相连——驻琼全国人大代表为湖北加油”的标语。

为支援湖北抗疫一线,做好三农领域“一抗三保”工作,驻琼全国人大代表、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母爸村党总支书记陈飘发起了一场捐资收购瓜菜支援湖北抗疫活动倡议。

这一倡议得到了杨莹、廖虹宇、韩金光、刘平、王书茂、符小琴等其他6名驻琼全国人大代表的积极响应,他们纷纷伸出援手,共捐助了资金8.1万元。

这笔捐款用于采购陵水贫困农户种植的豆角、冬瓜等40万斤海南热带瓜果蔬菜,检验合格后组织村民打包装车,跟随陵水黎族自治县第二批冬季瓜菜爱心车队,发往湖北孝感。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作为。疫情期间,海南各级人大代表主动带头捐款捐物,关心关爱一线工作人员,支援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3月7日,驻琼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农垦乌石白马岭茶叶有限公司茶叶加工厂技术员符小琴带领加工厂女职工到茶园采茶,开展“三八”节专题活动,并把当日一个班组采茶的全部收入2650元,交给海垦茶叶集团党委转交捐赠抗疫一线。

驻琼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玫瑰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莹,向三亚市红十字会捐赠消毒液3000斤、口罩1万只。

海口市人大代表符汉光联合海南智海混凝土有限公司捐赠3万只口罩,分别赠予辖区58个小区、永兴镇各村社区及省托老院。

……

行动暖人心,危难见真情。疫情期间,人大代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一笔笔捐款汇聚成一份份爱心,凝聚起一股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力量。

复工复产,人大代表带头忙

目前,我省正多措并举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海南各级人大代表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同时,也牢记人民重托,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中。

疫情发生之后,省人大代表、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民就一直忙碌于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的工作中。早在疫情蔓延之初,刘文民就看到可能会出现员工返工难问题,为了确保节后正常生产,刘文明要求公司骨干成员率先返岗复工。在刘文民的带领下,该公司骨干成员1月29日全部到岗,2月3日开工当天复工率达87.58%,2月10日便实现了第一批无菌制剂和口服制剂的出口,有效保证了药品国际国内市场的正常供应。

疫情期间,刘文民不忘积极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为切实了解企业疫情期间遇到的困难,他多次到基层一线了解情况,并把了解到的问题反映给政府相关部门。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各地开始复工复产,美兰国际机场的航班起降数和客流量开始逐渐增多。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旅客进出岛安全有序,驻琼全国人大代表、海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监事长、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监事长廖虹宇,从春节至今一直坚守在岗位上,确保机场运行正常、旅客安全有序进出岛。

三亚南山景区总裁助理尹嘉、颜扬都是三亚市崖州区人大代表,这段时间,随着我省景区开始有序对外开放,景区旅客流量开始逐步增加,两位代表为切实落实好企业防控主体责任,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南山景区游客中心值班,带头在景区内巡查,检查游客是否正确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登记个人信息,并督促采取分批次、分时段、间隔性入园,实行分散式游览,严控人员聚集,确保景区安全有序开放。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大考面前,海南各级人大代表在不同的战线上,以各种方式履职尽责、争做先锋,与全省人民一道众志成城、共克艰难,生动诠释了人大代表来自人民、心系人民、服务人民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

(本报海口4月3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